談談我最近的鐵路遊戲狂熱,應該是要從不久前玩的"火車斗咪"Trains開始講起。 Trains是一款非常有意思的牌堆構築(deck building)+鐵路建設遊戲,玩過之後我相當喜歡,所以也因此開始好奇本格派的硬式鐵路遊戲玩起來是怎樣味道。說來殘愧,在我兩年的短短桌遊資歷裡,雖然嘗試過的遊戲有一百款以上,但玩過的鐵路遊戲卻非常少,想來想去好像也只有Ticket to Ride(TTR)美國地圖而已,絕對是鐵路遊戲界裡很新的新手一隻。當然啦,鐵路遊戲由來已久,許多名作甚至要早於歐式現代桌遊,絕對可以算是經典桌遊之一,在年資夠老的玩家裡也一直持續受到喜愛。

所以啦,就是這樣我一直都很好奇鐵路遊戲,但因這類型遊戲多半需要三四名玩家以上,所以家裡只兩人的我就苦無機會了。我常為此感到遺憾,就好像此生沒吃過松露也很遺憾那樣的遺憾。也常想著若有機會一定要試試傳說中的18XX遊戲 (超硬營運鐵路公司運輸賣股票遊戲, 以動輒5,6小時以上遊戲時間著名。這系列皆以19世紀(1800~1899)工業時代競逐建設鐵路為背景,因為遊戲多以年份18xx年來命名, 故稱"18XX系列")。因為我一向喜歡閱讀地圖,所以就自我感覺良好地以為在地圖上蓋軌道這事,應該自己也會覺得不錯吧。不過很遺憾,事實證明我並不喜歡Ticket to Ride。也說不上為什麼,對於收集車票在"點與點之間連連看"這件事卻讓我覺得很沒勁,但還好TTR並不很符合自己定義中的鐵路遊戲就是了。XD

EuroRail_ROTW_3.jpg  

所以契機應該是從Trains這款斗咪與火車的混血遊戲開始,Trains玩過之後帶給我相當好的印象,連開了十幾場很過癮,可惜後來唯一的對手--我家的Q每次玩都慘敗, 就...只好暫時作罷。另一個更具體的助力則是兩個禮拜前我們去了離家最近的桌遊店,原本我是打算去買Wild Wild West這款熱鬧遊戲,因為上次去的時候看到它被擺在特價區才$10鎂,當時覺好划算但沒下手。結果過了幾天看到自己以前寫過玩那遊戲的心得,突然相當懷念那種蓋廁所投票跟把人家建築碾平的白癡爽感,想說才$10鎂不買好可惜,所以擺在心裡發酵過的渴望就這樣促使我再回去。可是,這次去卻沒看到它特價了,Wild Wild West回到MSRP原價三十幾美元實在買不下手啊! 不過呢,塞翁失馬, 焉之非福,也不是一無所獲。雖然10鎂的Wild Wild West沒了,但特價區卻擺著兩大盒的Railways of the World (RotW),而那盒面標價的紅色貼紙上,居然只寫著$32這樣一個簡單數字。$32鎂耶!! 讓人不免擔心是不是貼錯標籤了? 這可是一盒有加送墨西哥地圖和卡牌的新版Railways of the World! 有這樣誇張便宜的嗎?! 我可從來沒看過。小心起見,又檢查另一盒的標價,沒錯也一樣是$32。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天意嗎? 或許是桌遊之神要我好好把握住這機會,雖然本來的預算只有$10, 現立刻暴增三倍這點很難受, 心裡很是糾結啊~ 趕緊跟Q商量一番,也不知他這樣算是體貼還是貪小便宜的個性,居然說反正這麼便宜玩了不喜歡再賣掉也沒虧。總之,後來我就滿心歡喜把外盒有一角稍微撞到的RotW抱回家了...

pic445850_t  

Railways of the World的前身是Rialroad Tycoon鐵路大亨, 是從著名電腦模擬遊戲改編而來。原本的Railroad Tycoon桌遊版出版於2005年,到了2009則改版易名成Railways of the world。我買的則是2010年出的二版,相當大盒有分量,裡面包括一片六折式超大尺寸美東地圖(適合4~6人進行),和另一片較小的墨西哥地圖(2~3人)。因為墨西哥地圖頗適合兩人遊玩,這也是我之所以選擇入手RotW的主要考量。作者之一的Martin Wallace一向以其設計遊戲深度著稱, RotW雖然看起來龐然巨獸有點嚇人,遊戲似乎也稍顯抽象,但其實是款定位在家庭遊戲的中度遊戲,因此規則簡短易懂,玩家動作也單純,所以遊戲還蠻和藹可親的。

EuroRail_ROTW.jpg

鮮艷繪製的圖板,火車用來標示這條鐵路是自己蓋的,木塊則代表在這城市裡等待被運送的貨物。貨物依照顏色只能送到其對應顏色的城市,例如藍色木塊就只能運到藍色的城市。

遊戲的進行簡單說就是蓋鐵路, 運貨賺錢, 升級火車頭, 必要時對小鄉鎮進行都市化來賺更多的錢。拼版塊蓋鐵路這部份當然是玩起來很有成就感,大人小孩都喜歡。而RotW另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在於它可以拿用來幫助建設賺錢的"營運卡",看是要幫你蓋鐵路省錢,或到對手鐵路上分一杯羹,或者擁有旅館坐收城市收入等等,相當有變化。另外還有像TTR那樣在遊戲一開始抽出祕密任務卡(Rail Baron) ,然後遊戲結束時有達成任務就會加分。

遊戲一開始,大家身上可是光光的一毛錢都沒有,0元! 所以玩家不得不發行債券來借錢,當然這借錢絕對比高利貸還恐怖。例如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吧,就是誤以為這遊戲的精華是"借錢來發展",心想反正等下就會開始賺錢了就不客氣地借。結果,搞到後來每次付利息都得靠借更多錢才足以支付,就這樣以債養債,下場絕對是步入滅亡... 所以我的第一場遊戲,就在爆炸性的負債之下宣告投降, 完全是被債務壓到悲慘得玩不下去,火車越跑欠錢越多, 那我開這公司還有什麼意義?! 感覺活像被債逼到去跳樓一樣... (同時,也算是好好上了人生很重要的一課: 千萬千萬不要亂借錢啊!! )

就這樣, 玩家一邊在地圖上拓展鐵路軌道,一邊送貨賺錢,每次貨物送達可以賺錢賺分,錢可以拿來蓋更多鐵道,或買更快的火車頭,或者都更小城鎮。城鎮裡一開始的貨物則是固定,運完就沒了,除非玩家花錢做都市化的動作,否則可運送的貨物會越來越少。可以說是鐵路公司把城市給搾乾, 利用完就丟了。就這樣遊戲進行下去,直到最後地圖上佈滿空城,遊戲也宣告結束。最後玩家比較分數來決定勝負。

EuroRail_ROTW_4.jpg  

債券! 每發行一張可跟銀行借$5000,但是每回合每張債券都要還$1000的利息! 也就是說, 你在第一回合借的五千元,玩到第10回合時你已經為它付出一萬元的利息了。更可怕的是,你得永遠支付這利息下去,直到遊戲結束。

我認為Martin Wallace的遊戲很有他一慣符合工業時代現實的冷酷風格。例如,遊戲一開始在新興區域大舉建設交通鐵路,運送物資互通有無,地區與鐵路公司一副繁榮景象。但到後來物資被運送完,大夥人去樓空了,原本的城鎮變成鬼城,鐵路營運也自高峰衰退,營利漸漸萎縮。這樣的遊戲過程,將19世紀伴隨鐵道發展而興起的交通城鎮由盛而衰的歷史詮釋得入木三分。這也是我認為他遊戲設計最有魅力的地方! 以前我玩Brass(工業革命), 除了感到遊戲很好玩,更喜愛那遊戲裡特有的冷硬風味,我以為是因為濕冷的英格蘭氣候造成他遊戲裡獨特的冷調子,但背景換到美洲大陸,Railways of the World同樣也把工業化時代下身為鐵路大亨那種不近人情一切只往錢看的冷酷表現得一清二楚。我覺得Martin Wallace的遊戲一向缺乏人味與幽默感,玩起來不能隨便胡鬧。但是很有歷史,很寫實,調子很荒涼,不知為何我卻相當欣賞他這樣的風格。

要問我喜不喜歡Railways of the world, 答案絕對是肯定的。但我也承認Brass是一款更棒的Martin Wallace遊戲,不過這樣的比較很有問題,因為在我心目中其實並沒有太多遊戲能夠超越Brass。我喜歡Brass, 是因為它的多元發展各自有其策略上的比重要斟酌,蜘蛛網般的多重牽扯則非常有機,又能夠相當代入歷史感。相較之下,RotW則是一款核心相當清楚簡單的純鐵路遊戲。尤其在後來玩過蠟筆鐵路的Empire Builder系列後,就更能感受RotW是一款高度流暢化的精簡鐵路遊戲。簡單的規則卻已包含住大部份鐵路運輸該有的精華,加上輕鬆的路線規劃,的確值得把RotW推薦給想嘗試本格派鐵路遊戲的*新手*。而且, 若玩過之後發覺意猶未盡,也可直接升級玩師出同門的Age of Steam也相當方便唷!

EuroRail_ROTW_2.jpg 

兩人遊戲結束(墨西哥) ,地圖上褐色的建築物是物資運完的空城,兩人遊戲會在累積八個空城後結束。地圖下方的營運卡可讓玩家進行不同功能(幫你偷吃步),為遊戲增添不少輕鬆與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