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我認真玩歐式桌遊以來, 差不多每隔一段時間, 就會像發病一樣定期反省自己在買遊戲上的態度。因為我常感覺到遊戲玩不完的巨大壓力。
onlineBGshop    

畢竟我真正接觸桌遊的年資大約才兩年半, 再怎樣應該都算不上是資深玩家,不過目前家裡累積的遊戲卻有一百款以上,而且不知怎麼搞的那數字一直神祕在成長。最近突然發現,如果四捨五入之後數字會變兩百, 記得沒多久以前還只是二位數而已啊。其實遊戲的詳細數量在我家裡一直是個祕密,但因為我還是會忠誠地在BGG上紀錄所有遊戲資訊,所以僅管自己想忽略, 但每次家裡一長出新遊戲, 還是都鼓起勇氣去面對事實。不過如果被問起現在家裡有多少遊戲了,我就會打馬虎眼回答像 "哎呀~就大概一百盒左右咩, 這種事很private的, 不要問啦!" 然後開始舉例一堆資深玩家動不動家裡遊戲五百一千盒起跳, 如此開脫自己遊戲買來沒消化完又繼續買的罪惡感..。

說到買遊戲, 我想稍微有在買桌遊的玩家,多少都會注意到國外桌遊售價有偏低的傾向,我也猜台灣桌遊玩家大概常感歎遊戲不便宜。的確, 我自己也偶爾會就台灣二手遊戲賣得比國外新品還貴這點, 感到自己身為桌遊迷住在美國簡直像在天堂。不過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

首先要說的是,在美國買遊戲便宜只有存在網路上,如果是實體店家, 遊戲價格就會是以MSRP(建議零售價)在賣,那其實就跟台灣的賣價差不多了,甚至還可能稍貴。在美國網路上最大的幾家桌遊通路商, 例如 CoolStuffInc, Boards and Bits, Miniature Market, Funagain, 跟前陣子才歇業的Thought Hammer, 或者是以進口部份歐版遊戲為特色的Time Well Spent跟Game Surplus, 因為省去了實體店面成本,所以價格多半很有競爭性。其實只要網路上一查就可以比較,差不多賣的就是台灣新遊戲售價的六折~七折, 甚至更低。如果再考慮到物價差異,例如我每天往返舊金山的捷運費用是$10鎂/麥當勞一份麥香雞全餐$6。換句話說, 一般人三四天的交通費/買5~6餐速食, 即可買到一款像Puerto Rico的中大型桌遊,桌遊在這裡果然賣得很便宜。不過因為米國幅員遼闊,運費就不像台灣那麼可親了。單款遊戲多半都要十幾塊美金運費,所以如果加上運費,其實也沒佔到啥便宜。

但上面講的桌遊網路通路,並不只是售價低廉,最好康的是許多都有提供購滿$100~$150即享免運費的優惠, 而且使用UPS或FedEX貨運, 可以追蹤包裹幾乎不可能寄丟。(至於Amazon則是另外不同的故事,Amazon遊戲種類選擇較少,價格介於網路與實體中間,最大好處是通常金額超過$25就免運費, 所以只買單款時可能較划算。)

雖然說遊戲便宜又免運費固然很好,但這樣的經營方式自然就對我造成一個問題: 每次買遊戲就會用力湊到免運費的金額!所以,每當有一款期待已久的新遊戲出版,或者是在哪聽到什麼遊戲多好玩非常心動,可是一下單看到加上運費後好像總額距離$100鎂也不是太遙遠, 自然貪小便宜的心態就會上來了,想說那就順便買個這個,那個,跟那那個好了... 結果就是這樣, 本來買遊戲都嘛只要買一款,可是最後都為了省運費就像拖油瓶一樣買到三四五款! 但你可能會以為, 像這樣很快填滿自己的待購清單也是省事啦,不過事實卻沒有這麼方便! 例如說, 常常我理想中原本要一次買齊的ABC三款遊戲, 早看好加起來$100鎂出頭, 算計得很完美了, 但往往這些網站都像給我串通好似的, 在這家要買A就會偏偏沒B或少C, 另一家則可能有AB獨缺C, 結果我就只好A,B之外多買一個不是那麼迫切想玩的D, 那C就放到下一次的購物車裡了, 然後一樣的情況重複發生。所以就是這樣子啦,家裡的遊戲數量才會以三倍以上的速度成長, 因此一堆遊戲根本就沒時間看, 更沒時間玩...

那說到另一個遊戲便宜的壞處, 就是因為大家都跟我一樣貪小便宜,每次都買超過胃口的遊戲量根本吃不完,所以每有桌遊揪團你只會看到每個人都帶一堆自家裡排隊等被玩的遊戲, 結果就是多半你也只會玩到別人的遊戲,如此自家的庫存遊戲還是沒啥機會拿出來開啊,然後新遊戲一出又繼續買! 所以待玩清單就持續累積又累積了。

所以, 雖然美國是買桌遊的天堂, 但同時也是玩桌遊的地獄啦,至少發生在我身上就是如此。

 

最後,附上本人曾在上面灑過錢的桌遊網購, 括號裡($免運門檻/貨運), 免運只限美國 lower 48州:

CoolStuffInc 新到貨極快速, 但下單隔天才出貨, 有回饋折扣 ($100/Fedex)

Miniature Market 我剛入坑時只要$75免運, 價格又最低。現有購物回饋金, 還不錯 ($100/UPS)

Boards and Bits 以前是$100免運, 最近服務品質較差且到貨變慢。以前價格最優幾乎是網購首選,現整體表現落後於CSI跟MM了 ($75運費減半/$125免運/Fedex)

Game Surplus 買特定遊戲或外表瑕疵品才有免運。不過雖說外表瑕疵, 實際上每次買來我都找不出哪裡有瑕疵, 且瑕疵品價格優, 老闆都會親筆寫Thank you在出貨單上, 米國買歐版進口桌遊的首選, 推薦! (UPS)

Time Well Spent 也有進口桌遊, 跟Game Surplus路線接近, 遊戲種類多但較貴, 整體還可以但不是很推 ($150/UPS)

Gate Play 遊戲種類較少, 位於加州對我可省運費 ($100)

Troll & Toad 只有集換式卡片免運

Thought Hammer ($100, 停業)

Drexoll (加拿大郵政)

Godboma (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