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495.jpg  

Biblios這字源自於拉丁文,意指書冊或是與書籍有關。所以Biblios這個遊戲,顧名思義就是一個以書為主題的遊戲。玩家在遊戲裡扮演的是中古世紀的修道院院長,為了達成收藏最具規模的圖書館,你必須跟其他修道院長競爭,藉由獲取資源(錢)來裝飾手抄書,雇用優秀的抄寫員,以及複製珍稀的書籍等手段,看誰能在最後收集到最多最珍貴的手抄本和聖籍。如果有讀過"The Name of the Rose"--玫瑰的名字--這本讀起來會讀得很難過的書,相信可以對中古修道院僧侶對於手抄本如癡如狂到甚至有點變態的狀況有所了解。


    Biblios
    類型:卡片遊戲
    遊戲機制: 手牌管理,競標出價
    適合人數: 2~4人
    遊戲時間: 30分鐘

 

Biblios早在2007年已出版,當時遊戲名稱為"Scripts and Scribes",原本是由這遊戲的設計師Steve Finn自費出版,直到最近才改版並交由一家法國遊戲公司iello發行,且重新更名為Biblios。Biblios這遊戲吸引我的並不是它的主題。老實說,我剛看到這樣以書為主題的桌遊,心裡其實是相當存疑的,覺得這樣的遊戲會有趣嗎?不過既然願意花錢買,顯然它必有一些吸引人之處。其實主要是在它利用卡片來進行出價的遊戲機制讓我好奇,而重點是據說這遊戲兩人玩也很棒。桌遊界裡要找到傑出的出價競標遊戲很多,但要兩人可玩又做得好玩的出價遊戲似乎就少見了。 台灣好像比較不常看到非主流遊戲,推薦來推薦去淨是些老面孔,Biblios這種看起來不起眼甚至有點晦澀的遊戲名稱大概更是不容易引起注意。不過其實Biblios最近發的新版在美國市場賣得相當不錯,在BGG的排名當然也算是很前面的。(在此要偷偷推薦另一款同樣在台灣不太有名,可是各方面都做得很棒評價也高的雙人卡片遊戲: Jaipur,算是個人最喜歡的輕鬆小遊戲。) 

 

biblios_cover.jpg  

 

首先可以看到整個外盒包裝設計為一本書的造型,對於它的遊戲名可說相當名符其實。

IMG_6444.jpg  IMG_6493.jpg  

 

打開書蓋後,即使是裡面還很努力的在維持書的造型。側蓋是做有磁性吸附的方便設計,盒蓋內部還很貼心的印上不同人數進行遊戲時的起始設置。

IMG_6454.jpg  

 

內容物: 遊戲板,說明書,五顆用來決定各類書籍價值的六面骰,和一疊卡片。

IMG_6492.jpg  

 

小小一本的說明書:

 IMG_6456.jpg  

 

小小一塊的遊戲板:

IMG_6464.jpg  

 

骰子應該是這樣擺在遊戲板上。下方的符號由左至右分別代表: 僧侶,顏料,聖典,手抄本,禁書,骰子上的數字則代表其所以在類別的價值。

IMG_6465.jpg  

 

卡片: 這次也附有廣告卡片。我蠻喜歡這些附的廣告卡片。

IMG_6466.jpg 

 IMG_6472.jpg IMG_6471.jpg    

 

主角: 真正遊戲進行用的卡片,畫風很精緻的油畫風格,不過好像有點太文藝復興了,不是應該還在中古時期嗎?(說起來第一版普遍不受好評的野獸派插畫風格其實才是正港的中古藝術風喔。)

IMG_6478.jpg

 

看來收集珍書也要懂得如何討好主教,沒搞好的話可是會被抓去宗較審判! 是這樣嗎? (想對宗教審判有進一步了解,在此推薦一部很慘的電影: 哥雅之魂 Goya's Ghosts)

IMG_6474.jpg  

IMG_6484.jpg 

 

這本禁書上面的書名Albertus Magnus,好像可以wiki到一些東西。

IMG_6483.jpg

 

聖典卡:

IMG_6482.jpg

 

顏料卡和卡背:

IMG_6476.jpg  

 

這些是錢幣卡,中古時期教會大多很有錢,大概是贖罪卷賣得很好吧?

IMG_6488.jpg  

 

所有內容物合照:

IMG_6462.jpg  

 

最後是盒底:

biblios_back.jpg  

 

遊戲是Made in China:

IMG_64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