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tters from Whitechapel "白教堂血案"是一款倫敦警探追捕開膛手傑克的推理遊戲。遊戲中玩家一人扮演傑克, 另一方則是五人組的倫敦警探(可以五位玩家, 也可一人操縱多角) 。關於開膛手傑克(Jack the Ripper)的傳說故事相信大家都是耳熟能詳的,或許是名氣太大,常被改編在其他故事裡,因此有人可能會誤以為開膛手傑克是虛構的故事。帶事實是,它是一整段關於連續殘忍殺人的真實犯案,發生在19世紀末位於英國倫敦東端的"白教堂區"(Whitechapel District)。白教堂是當時倫敦大都會裡的一塊惡名昭彰的貧民底層區,因此混亂髒污龍蛇混雜是必然的。街道住宅擁擠髒亂破敗,到處是乞丐酒鬼跟妓女,這個白教堂區, "有些人稱之為地獄, 但某些沒那麼幸運的人則稱之為家"這裡, 即是開膛手傑克的血腥發源地。

pic1545654_t  

在玩這遊戲之前,我一邊讀著規則,一邊閱讀書頁旁加味的當年案件輕描淡寫的介紹。因為自己以前也只看過"From Hell"這部電影,對於Jack the Ripper故事只是略有耳聞,只記得那是一部相當血腥精彩的電影,但那時沒多想,覺得不過是一部電影, 只是一個虛構的重口味故事罷了。這次看了書頁介紹,為了想多融入遊戲背景,被引起了興趣便繼續深入讀起了wiki上的詳細記載,結果心情變得很沈重。簡單說就是,傑克的確是個極度噁心殘忍的變態,即使已經是一個世紀前的古老犯案,以現代的重口味眼光看來都還是可以稱他為變態犯罪之王當之無愧,同時,我也為那些受害妓女深深感到難過。細節我並不想在這裡描述。知道了這些史料之後, 我這才了解到為何遊戲裡傑克寄給報社的信件, 並未被節錄出他所寫的內容, 而純粹只是顯示該信箋在遊戲裡作用的功能,我想那些內容的確會讓這遊戲蒙上相當陰霾的色彩,同時也可能壞了一些人玩遊戲的興致跟心情。(注意: 查閱wiki上關於開膛手傑克, 關於受害妓女的英文頁面會顯示警方拍攝的屍體存證照片,雖年代久遠照片不完全清晰,但可能會引起觀者生心理不適。另裡面也附有當時驗屍的詳細報告...口味之重, 請大家慎重點閱!)

 

<<在此深呼吸舒緩一下..>>

 

回到遊戲本身,如果不算前兩天才玩的Mr. Jack Pocket(開膛手傑克口袋版),  白教堂血案是我第一次玩的推理抓人桌遊,所以對我來說是很新奇的遊戲方式。遊戲是扮演傑克的玩家要在紙上記錄自己在地圖上藏身處(hideout)的號碼,並且每次傑克走過的地點號碼也都要在記錄在紙上,而扮演警探群的玩家則是在地圖上移動抓人。簡單說就是先動的一方隱藏資訊,後動的一方則公開位置與策略,利用多人優勢來圍捕單一兇手。遊戲一共分四個夜晚進行, 就是分成四個大回合。四個夜晚裡傑克總共會殺害五位妓女, 其中的第三夜裡傑克會殺死兩名。這裡的遊戲設定相當符合史實所記載, 白教堂血案裡總共有11名受害者, 但其中只有五名遇害者是公認由開膛手傑克所殺。在其中一夜裡,傑克在不到一小時的短短時間內連續殺害兩名妓女(第三和第四位受害者)。每個夜晚, 傑克在殺人之後,必須躲避過五名警探的追捕, 祕密逃回自己在遊戲一開始選好的藏身處, 然後才算成功逃脫。接著便進入下一夜,重新開始如同前一夜的行動。

whitechapel1  

兇手傑克在自己的專用擋板夾入一張記錄紙, 上面祕密記錄傑克的藏身處跟所走過的每一步。我選的是編號103作為藏身處, 這在遊戲一開始必須先選好。

 

傑克身為犯罪者,行蹤當然在黑夜裡不可見人, 他的位置是隱藏資訊,這點也是他的最大優勢。因此傑克先行動(要猜測警探下一步的可能方向), 其行動範圍較受限制, 例如正常行動裡一次只能走一格, 不得停留原地, 也不能越過警探。但傑克可使用次數受限制的"馬車"Coach 與"路燈"(暗巷) Alley 的特殊行動來幫助他逃脫。至於警探在追捕傑克的過程裡,則是利用尋找線索和推理能力來辨識兇手可能的行蹤路線,警探可對其周圍緊臨的點實行搜查線索(finding clue)和逮捕傑克(arrest)的動作。警探因為是在地圖上顯示位置的公開資訊,他們雖然看不到傑克比較吃虧,但藉由多人優勢還是可能包抄兇手,且因為行動範圍大也較不受限, 一次可走0~2格,所以雙方的平衡度可說做得非常好。

 

whitechapel_map  

傑克與警探在這樣一大張白教堂區的地圖上進行著貓捉老鼠的遊戲。

 

講講遊戲玩起來的感想,因為我們目前只有兩人玩過一場,由我扮演傑克, Q則操縱五名警探。我認為這遊戲的確會在某些時候產生讓人感到緊張不安的張力,傑克一方面要躲避警探圍捕,一方面還有時間壓力必須在15步內回到巢穴,否則即宣告失敗,一方面又得顧慮不能讓警探猜出自己的祕密藏身點在何處。在第三夜裡傑克一次殺死兩名妓女的設定讓遊戲產生了些許變化,比較不會讓人覺得就只是一連串重複的你追我逃。每到下個夜晚,犯罪現場又多了一處, 傑克可犯案的地點則越來越少,可殺害的妓女也越來越少,加上前夜追捕所找到的線索, 意味著遊戲裡追捕的張力會越來越強, 如此在第四夜裡達到高峰。警探此時多半已經能看出傑克藏身處的大致區域,但傑克可動用的馬車與暗巷卻更有限, 而一開始的犯罪現場則更容易猜測出, 因此我認為白教堂血案在製造刺激感的遊戲張力做得相當好。

 

whitechapel_coach_alley  

"路燈"與"馬車", 用來幫助傑克逃逸的特殊行動, 傑克必須放置token告知警探他在哪一步使用了狡猾招數。

 

我想自己對它比較不滿意的地方應該是在遊戲每一夜前置作業的煩瑣。在每一夜,傑克必須擺放在地圖上的妓女人數(分為真假兩種)都是不同的,每一夜他可使用的馬車/路燈數量也不一樣。雖然這些都不是很難記憶,但一開始總是要參照說明書,我覺得多少影響遊戲節奏。另外就是每夜裡傑克和警探的依序不同動作,其實動作多樣也不容易記憶程序流程,雖然也是遊戲玩熟後就不會有問題的小地方,但在跑這第一場時還是相當拖累了時間,必須頻頻查遊戲流程卡(還好有附流程卡幫助玩家)讓我覺玩得有點累。因為我們都是第一次玩這種用紙筆記錄的推理遊戲,過程裡Q的警探群其實有幾次機會可以使用"逮捕"的命令,但因為不熟悉所以都只用到調查線索, 結果最後就讓傑克給逃了。其實有好幾次我都被嚇得心臟直跳,因為兩隻警探就站在自己兩旁,如果其中一隻發出逮捕令我可能就立刻輸掉遊戲了。但即使如此還是要面不改色的假裝自己遠在天邊。另外就是當調查線索時,被問到經過地點時也要假裝遲疑一下以免被推估出自己的逃跑路線。所以說白教堂血案, 是一個除了推理之外, 還要經常強自鎮定不動聲色的"唬人遊戲"。

因為我目前還沒玩過警探,有點難推敲扮演警探時的推理狀況,我只記得自己常常在賭下一步警探會不會從這方向圍過來,我應該往哪個方向逃? 或者我是不是應該返身貼近來欺敵? 對我來說, 這些都是相當有趣又特別的新的遊戲體驗。不過, 目前我還無法判斷自己是不是喜歡這遊戲, 我會說遊戲設計得很平衡也有戲劇張力,在選擇路線有時也會燒到腦,但兩人玩很安靜, 過程感覺有點長, 動作的重複性也偏高, 也可能是推理類型並不是自己的菜? 我想必須等玩過警探之後才會有更完整客觀的感想。

 

photo-4  

遊戲最後的第四夜裡, 傑克以擦身之隔成功從地圖下方127的位置逃回他的藏身處103, 結束這場遊戲。就像歷史上的開膛手傑克最終仍逍遙法外,警探們只能徒留嘆息了。

 

Sep/09/2013 Update

昨天跟Q又玩了兩場白教堂血案, 因為上一次我扮演傑克, 所以這兩場換我玩警探。第一場因為Q還不熟悉路線規劃, 結果第一晚傑克才逃了6, 7步就被我抓到了。頓時大家都感到很意外也很好笑,因為這位開膛手傑克也未免太笨拙了!? 所以我們立刻重來一場。第二場裡,Q從之前的失敗學到教訓,立刻改變藏身處跟做案的策略。結果第二場最後我失敗了,四晚都讓傑克給順利逃脫。

這裡面有幾個點值得注意的: 首先, 其實我在第一晚已經追蹤出傑克藏身處的大致區域, 但在第二三晚裡都無法有效堵住傑克, 因為一開始雙方放置棋子時, 我的警探沒放好位置,傑克則狡猾地把作案地點選在地圖外圍, 在離我的警探較遠的地方犯案。第二夜還算好的,後來我也有找出幾個線索,雖然已經有點遲,不過至少可追出傑克的行蹤路線。但到了第三夜則非常糟糕,這一晚比較特殊,是雙作案現場,所以要二選一猜傑克的起跑路線。雖然我也猜中傑克從哪個點開始逃,但整晚到最後卻一個線索都找不到,讓我感到非常的喪氣。不過心想反正遊戲就是安排在第四夜晚來各鬥智大對決嘛,所以就覺得還有希望。但結果到了第四晚,因為傑克早有預謀,故意把最後的殺人現場選在自己家旁邊一格處,所以第四晚一進入逃跑階段,傑克立刻就逃回家了,結束這場遊戲。結果留下我驚訝得啞口無言,這樣不是太犯規了嘛?第四晚不就有跟沒有都一樣了? 雖然規則書上並沒禁止這條...

這次我玩了警探, 感想是傑克的逃跑能力太強,五個警探的人力非常不夠用。本來我以為傑克一次只能走一格(白色數字圓圈),警探最多可走兩格(黑色方塊),所以速度會快上傑克許多。但這次我好好看了地圖,發現警探的移動力其實相當不及傑克的移動力,因為兩者並不是移動在相同的路線網絡上,所以警探搜查線索的範圍常常很小又重複。加上傑克可用的"馬車"和"暗巷"特殊移動真的超強, 所以只要每晚一開始的作案現場離警方稍有距離,要找到傑克的逃亡線索就變得很困難了。現在我們都玩過傑克也玩過警探,一致都同意傑克真的很難抓。因為太難了,甚至開始懷疑是不是搞錯了傑克或警方的移動方式,但後來仔細再查規則發現並沒弄錯。當然啦,另一方面很可能是因為我們都只有一人扮演五名警探,由於要記住每位警察先前走過與搜索的路線太多了,我想難免會疏於判斷,所以玩警探方的玩家負擔相當大,玩起來自然鬥不過傑克。

不過還好說明書最後附有幾個規則小調整可以調節傑克或警方的難度, 例如限制傑克不可把藏身處選在作案點(紅圓點)距離一格處,或者讓警探可以多一點動作。我目前覺得這遊戲果然不是我的菜,其實遊戲設計算簡潔的,也很合理而貼切的模擬出當年開膛手傑克的連續犯案歷史,但我一直無法相當投入遊戲過程,也抓不到追捕傑克的訣竅和策略。Q覺得這遊戲設計得不錯, 不過他也很少覺得遊戲不好的。或許等我玩了調整規則後的版本會覺玩起來較有趣吧,但只好等下週Q回家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