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Kickstarter, 是最近桌遊出版途徑的當紅炸子雞,從兩年前到現在我也陸續贊助了七個方案, 這七個全部都是桌遊。大部分我贊助過的Kickstarter都順利收場,只有一開始Glory to Rome羅馬榮耀黑盒版拖了很久讓我超不爽,但最後還是都收到所有該有的遊戲跟贈品,而且還多收到一盒Zombies in my Pocket做補償。然後是最近的Odin's Ravens, 是我第一次遇到利用KS詐騙: 集資發起人收到大家的錢後就人間蒸發,所以我的$28鎂就這樣不發一響地消失了。另外我還贊助了一款以中餐館炒菜為主題的合作遊戲"Wok Star",這款目前則還在製作階段中, 尚未收到遊戲。有些遊戲KS很有特色,結果我也很滿意。當然也有的遊戲是收到後全新未拆又轉賣, 算是賠了時間跟一點手續費。

ks    

整體而言我對於Kickstarter的感想有好有壞,不過這也就跟現實各個層面,或是傳統桌遊出版社也都有好有壞一樣, 感覺很接近。其實我不太在乎桌遊KS版的促銷贈品,且通常KS的價格也會比網路商賣價高。但它的好處是多半可以比別人早拿到遊戲,只是也有剛好相反的例子, 例如知名的羅馬榮耀黑盒就是! 不過因為家裡堆積的新遊戲玩不完,通常收到遊戲後都還要好一段時間我才會開盒,所以也就不是很在乎是否早點拿到遊戲一賭為快。理性上,我清楚知道贊助Kickstarter對自己只有壞處大於好處,即使被騙過錢,我還是挺願意繼續贊助那些自己喜歡的方案,一方面鼓勵小型獨立出版社或是設計師創意,一方面也期望看到不被傳統出版社青睞的老遊戲出土。也還好自己對於KS上超熱的塑膠微縮模型完全無感,這點則讓我省了不少銀子。不過整體上我想自己對於KS上眼花撩亂的桌遊應該是越來越趨近理性的態度,多少是因為我還相當信任老牌出版社的眼光和老牌設計師的實力, 一方面我也倚重大量玩家的遊戲評價來作購買參考,所以對於買新遊戲其實我是有點保守的。

然後, 昨天最悲慘的事, 就是讓我在BGG上看到金屬錢幣的Kickstarter募資方案, The Best Damn Metal Gaming Coins Ever! 因為自己也常常遇到對遊戲裡附的代幣或紙鈔不滿意,但又不喜歡用撲克籌碼,前陣子甚至還發憤自製了一套Brass的專用幣 (結果拿著鐵鎚蹲在地上敲太久,後來膝蓋一直怪怪的),所以一直都想找到一套質感好的萬用幣來應付玩遊戲時拿錢不便的狀況。

如果用 "每個OO心目中都有一個理想的XX" 來照樣造句, 那我想套用在桌遊玩家身上就是 "每個gamer心目中都有一套理想的代幣"了!

所以這次看到KS方案, 當然也順便點進去看一下。結果一看不得了,馬上驚為天人! 每一組錢幣五種size, 正反片不同圖案設計, 幣面不用數字而使用色澤區分, 各種花色可以混搭沒問題, 真是深得我心啊!! 立馬掙扎著到底要買幾套... 一套55枚$20鎂, 兩套$36, 三套$48, 四套$60... 買越多越便宜,其實也真的挺便宜的,於是就開始在想要買幾套比較實際又划算呢。左思右想, 拿出Railways of the World數數裡面紙鈔有幾張,再看看大家買最多的數量是幾組參考, 單買一組或兩三組好像都不少,十組果然最多人選!

原本想想其實我只需要三組, 數量上應該就很足夠了,但可怕的是, 它募集資金一直往上衝, Stretch Goals跟著一直開, 幣面主題就也一直新增。結果看了看, 每一組設計都好迷人啊!! 我想要希臘幣, 羅馬幣, 中古幣, 維京幣, 賽爾特, 文藝復興, 當然還有那西班牙金幣Doubloons絕對不能少啊! 看到的時候距離募資結束時間只剩70小時就截止了(發文時只剩51小時), 為什麼要讓我在時間內看到這萬惡的KS project? 為什麼~~~? 就這樣天人交戰好久, 到底是該買0組?(最理性的做法! 其實有沒有這些代幣也沒影響遊戲) 2組? 3組?...還是怎樣?

stretchgoals  

要命的stretch goals一直開...這下子會害人越買越多啊~~  

 

結果最後, 我居然不爭氣地選了十組$100的方案, 真的很沒定力又貪小便宜!說實在的,要這麼多金屬錢幣是要幹嘛? 送人也沒地方送啊! 所以就只好來變賣個什麼百元遊戲補貼家用了... 這就是我的第八個KS project的故事。

Picture 1

迷人的圖案設計, 微微發出幽光的色澤, 還有那歲月痕跡的凹痕, 請快把我的錢拿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