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a是16世紀,以位於印度西岸從事進出口香料為主的"果阿"地區--為背景的貿易建設遊戲。Goa是印度最小的省分,但卻是最富庶的省份,從16世紀初納入葡萄牙屬地,直到20世紀下半Goa才併入現今印度國土。西元1510年,在達迦瑪繞過非洲好望角之後,當時叱吒海上貿易的葡萄牙人也挾著船艦軍隊來到了Goa,並於此建立了永久的殖民根據地--葡萄牙屬印度,也因此葡萄牙人取代了原先阿拉伯人在東印度群島"香料商人"的角色,成為果阿富庶一時的根源。在遊戲裡,玩家扮演的即是往返在果阿與香料群島(印尼)之間的葡萄牙商人,藉著香料栽種,收稅,造船與遠征來拓展商業版圖。

pic1215969_t    

 

Goa: A New Expedition, 是出版於2004年經典老遊戲Goa在今年推出的新版本,內容跟舊版相較其實差異不大,新版規則上有做過微調,並微修改相對遊戲圖板配置,也增加了新板塊,算是有誠意的再版,而且這版遊戲同樣也在德國製造,品質之優良令人欣慰。Goa在我初入桌遊時已是絕版狀態,那時聽聞它是一款兩人玩也很棒的競標遊戲,加上古典題材很合胃口,便滿心期待想一賭風采,甚至可以說是我最期待重刷遊戲榜的第一名。雖然久等一年後(這樣有很久嗎?),現在拿到遊戲了但卻沒有怦然心動的興奮,或許是這段期間也聞過摸過些經典遊戲算是稍微見識了滄海,不過對於Goa的終於入手我還是感到相當高興的。

 

對於Goa的幻想,我總覺得它是一個古色古香的..呃..遊戲。這句話很廢,不過我發現很難表達出真正的想法。不過我對它的想像,大概是這樣的混合: 18世紀加勒比海的場景(但Goa所在地是印度洋請別被我誤導了),加上泰國傳統市場的香料攤,然後又因為封面畫有葡萄牙商人所以還添加了另一款桌遊Macao的氣息。我知道以上的綜合感覺很沒道理,但是因為我從來沒去過印度啊... 總之,也可以說就是像極Alea大盒遊戲的歐式經典款。可惜的是收到遊戲的這一週只有自己在家,沒辦法立刻玩有點小遺憾,但接下來到底有沒有時間開遊戲呢還真是令人擔憂。然後昨天收到DSLR所以想藉著拍開箱照,順便來學習如何操作機器。但在此要先嚴重聲明本人絕對不是跟上ㄊㄊ流行才去弄DSLR的,純粹是必修與工作需要,攝影*絕對絕對絕對不是*本人的興趣!桌遊才是!(不過後者好像更它...)

 

所以這張封面叫做..."桌遊與貓"? 不過貓不希望臉被po上網。

IMG_0041  

 

貓走開之後... 看得出來很*故意*要拍出景深,沒辦法因為本人是純新手,還在賣弄階段也是很應該的。

IMG_0033  

 

開箱! 外盒長了一條尾巴

IMG_0055   

 

大家都看得出來的規則書。

IMG_0102  

 

標準四折的遊戲主圖板。畫面真得非常樸素,不愧是經典遊戲! 老神在在的氣魄,完全不需要擔心毫不起眼的美術會被新玩家嫌棄。(並沒有諷刺的意思)

IMG_0103  

 

用來競標的板塊有這些。

IMG_0082  

 

這是可以耕種香料的板塊。畫成葫蘆狀的奇怪東西是"一袋香料",看起來未免太可愛了吧。再次的,畫風真的很簡單樸實。

IMG_0073  

 

玩家圖板是這種較薄的硬紙板,好像有些人不喜歡這種薄的,但我覺得比厚板好耶。如此整盒遊戲可以減輕不少重量,且玩家板並不需要拿來拿去或折來折去,這樣也就夠用了,又不是要拿起來搧風或藏於民宅當做武器,真的不需要太厚。

IMG_0097  

 

每位玩家會有像這樣的兩片玩家板作為自己的發展區。美術也很樸實,圖示一目了然。

IMG_0099  

 玩家板背面,聊勝於無的插圖。

IMG_0101  

 

五種顏色的香料米寶與兩疊小卡片。

IMG_0093 

 

貼紙...用來貼在香料米寶上。(本人討厭遊戲裡附貼紙,覺得多半都顯得多餘啦...但後來實際進行遊戲,居然自己還是會優先拿取有貼貼紙的香料..)

IMG_0061   

 

不過我還是貼了,但貼完五張單面之後就再也不想貼了。五種香料分別是: 綠:胡椒 | 紅:豆蔻 | 白:薑 | 黑: 丁香 | 褐:肉桂

IMG_0095   

 

挺不錯的隔間,很像Alea風格的收納,讓人一度有Goa屬於Alea大盒子系列的錯覺。

IMG_0090   

 

盒背,清淡樸素的畫面設計很有古風:

IMG_0042  

 

Goa新版是由Z-MAN Games發行,在此感謝! 雖然Z-MAN遊戲常有出很慢很會拖的毛病,不過選遊戲的眼光往往不錯,期待它日後早點重印 Vikings 跟 Taluva。我想願意重出Goa的公司當然值得祝它長命百歲吧!

IMG_0051 

 

最後,遊戲製造是品質掛保證的MIG。

IMG_0050  

 

玩過兩場的心得:

照慣例,第一場幾乎一定都會玩錯規則,而且這次錯很大,因為讀規則負責教的人很隨便... 總之第一場就在有點悶而且頻查規則的狀況下結束了,當時我們都覺得,呃...競標遊戲可能還是要多一點人才好玩吧。可是這第一場玩下來我覺得,似乎動作選擇有點太多變化但卻無機,感覺跟主題並未嵌合得很好,雙方玩下來分數差距很大,遊戲也不像有排名前30的實力。不過好吧,因為對於起始玩家少拿5元的地方感到存疑,感覺起始玩家好像太吃虧了,所以決定仔細看過說明書後再試一場。

玩過第二場的結果,可以說在玩對規則的狀況下遊戲性真是變得有趣太多了!且相對於之前覺得競標有點乏味,第二場的經驗裡最令我讚賞的反而是它在玩家競標的部份做得很棒,即使是競標通常做不起來的兩人遊戲,也完全需要玩家絞盡腦汁來喊價,而非模模糊糊的隨便喊隨便拿。而最爽快的是越到後來階段,喊價也隨之越來越豪氣萬千。因此這次是在大家腦子裡忙著算計到忘我時才突然發現,"靠夭怎麼已經是最後一回合了?!可是我還需要拿xxxx發展oooo耶!" 的情況下悻悻然結束了... 都已經存好錢要拼下回合競標了說~~~

Goa用來競標的功能tile相當多元化,玩家發展的路線也是如此,兩者配合起來好像有點複雜,因此目前才跑兩場當然還沒找到最佳得分途徑,可以說還有很多空間可以拿來嘗試不同策略跑法。我認為Goa玩起來的感覺,很像同一設計師所作的Louis XIV (路易十四, 也是一個很不錯的燒腦遊戲) ,兩者都是在多元的路線與功能裡複雜地相輔相成,然後抽卡片的地方會帶點小運氣成份,最後計分則有點囉唆。不過Goa最讓我驚艷的莫過於它的競標特色,相當流暢但決不缺耗腦,而且爽快!玩家發展的地方則是古典派的中規中矩,雖說看起來整體架構有點橫陳,但每個部份都相嵌得很好。在第二場之後,雖然規則上我們還有點小地方沒弄懂,不過一致的感想都覺得"這遊戲蠻好玩的!" 而且也再次提醒了我剛踏入桌遊界時初玩Pureto Rico的驚艷,相當具有復古情懷... 然後我就覺得,"對嘛!這才是Goa該有的實力!" 

目前的桌遊界裡百家爭鳴,玩家可能不會覺得今日的Goa有太多新意,要說美術也實在不亮眼。但遊戲本身的確是醇厚值得品嚐的本格派老味道,可以說長踞榜上前50果然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經典啦,而遊戲的餘韻也相當不錯,頗令人回味再三。我相當期待下一場的Goa~

 

第三場結束畫面: (二人局)

go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