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875.jpg

如果要論BoardGameGeek前百大桌遊裡最怪咖的遊戲,Glory to Rome無疑絕對是第一名!這遊戲的外觀猛一看給人感覺不很正經,就像隨隨便便出來插科打渾的奇怪角色,你甚至不會覺得它是一個認真打算賣錢的遊戲,不過它偏偏就是打算賣錢,而且平心而論,骨子底其實還是一個酷遊戲,這就是它特別的地方。Glory to Rome與其說它最著名的是其精彩的遊戲內容,不如說它更以低俗得可怕的視覺設計風格而著稱。由於風格實在是太大膽了(純粹是品味糟糕得很大膽,裡面並沒有什麼香豔刺激內容),嚇到不少原本有意購買的潛在顧客,例如說,在兩個禮拜前的本人也是被嚇到止步的其中之一。

 

那為什麼今天會來開箱這個遊戲呢?主要是因為我終於想通了!是什麼讓我終於想通?其實就是最近發行的美美的Glory to Rome波蘭版,以其超乎水準的視覺設計得意進場,只見BGG上口水流滿地。當然啦如果今天兩盒遊戲擺在我面前,我也百之分百想要波蘭版那盒,簡直就是天與地的對比啊!可是首先,我又看不懂波蘭文,若說什麼得自行英文化把翻譯小紙片黏在牌上這種事,抱歉本人也是做不出來的。於是我開始思考,這遊戲有可能哪天會穿著波蘭版的美麗外衣在米國發行英文版嗎?我想了想,大概不太可能,首先這是一個米國人設計的遊戲,發行的也是一家米國遊戲公司,而這家公司 Cambridge Games Factory,大家只要上網搜尋看看,就會知道它八九成是很以自己獨特的視覺風格而自豪的,並且顯然短時間內也不打算改變其審美觀的樣子。所以我想,畢竟要這麼勇敢這麼大剌剌地把這樣的東西印出來賣錢,我相信老闆應該也考慮過反其道而行的行銷方式有其創見。更何況,這樣說吧,漂亮的遊戲整卡車,但如果你想買長得這麼醜的遊戲,可不是隨處可得的勒!更何況它還是一個很酷的好遊戲,衝著這樣強烈的對比,我決定以行動支持別人的勇氣,即使我也深深相信,今天若Glory to Rome有個賣相漂亮的包裝,業績肯定比現在好上許多!不過是否會如目前的深植人心?則有待商榷。所以簡單說我的心態轉變就是: 要買醜遊戲就趁現在,以免到時候遊戲變美了想買都買不到。

 

首先看到封面,就不需要多提了大家自己心裡都很明白。(可是,忍不住要說,怎麼會怎麼會畫出羅馬百夫長手拿短劍一副要刺穿自己喉嚨的插畫呢?而且小腿看起來也像被截肢,還是很難理解啊!) 跟同作者另一款外觀看來像樣許多的Innovation合照。

IMG_6873.jpg

 

再來看有夠醜的外盒包裝,沒錯就是那種到處可見的透明塑膠很沒質感的外盒,然後用透明膠帶貼住固定。不過沒關係,因為這樣跟裡面內容物看起來反而登對呢。

IMG_6878.jpg  

 

大概是外觀說服不了人,所以故意說"The SERIOUSLY strategic",還一直重複強調"Extreme strategy!" 結果就是,這解釋了遊戲廠商的kuso風格...

IMG_6884.jpg  

 

打開塑膠盒後是長這樣的,封面翻過來原來可以當作玩家遊戲板跟輔助說明參考。

 

IMG_6880.jpg  

 

這張照片是所有內容物一覽,五張玩家遊戲板,被折得扭曲的說明書,四疊卡片,跟一張有點功能不明的東西。

IMG_6891.jpg  

 

這是我努力想弄平但還是壓不平整的說明書。怎麼會有人想到用這樣格式的說明書呢?這樣反而讓我覺得說明書好像也是故意隨便折一折塞進盒子就不管它了。走廉價風格走得很一致。

IMG_6888.jpg IMG_6885.jpg  

 

建築卡片一覽,那個rubble跟brick跟stone讓人很無言吧?

IMG_6896.jpg  

 

插畫風格各自迥異的牌面,怎麼會是漫畫風配上向量圖又搭配3D模型呢?還有最厲害的就是它的配色超級大膽!!

IMG_6905.jpg 

 

Wild cards,刺客與...據說可能是尼祿(?)不過那不重要,反正名字都叫做傑克。

IMG_6903.jpg  

 

 這個卡盒上的插圖選擇一定是故意的: "公共嘔吐池",跟它的牌面功能其實也蠻搭的。

IMG_6908.jpg  

 

塑膠盒底,裡面看光光,真的很有勇氣!

IMG_6876.jpg  

 

最後來簡單介紹一下作者,其實只是從說明書後面看到的簡介。Glory to Rome的遊戲作者Carl Chudyk是麻省理工學院數學系的畢業生,1997年畢業後剛好趕上成立網路公司.com熱潮所以搬到加州。不久.com泡沫化,加州倒掉一大堆公司,Carl Chudyk也隨著失業,只好回到麻州,其後三年在波士頓過著白天當跑腿快遞,晚上研究遊戲設計的生活。所以在那段時間裡他常到MIT的策略遊戲社團一起玩遊戲並測試新遊戲。2004年這社團成立了遊戲公司Cambridge Games Factory,首先發行的四款遊戲都是由Carl Chudyk所設計或共同設計。Cambridge Games Factory以其卡片遊戲"大膽豪放"的藝術風格著稱!主要視覺藝術部份是由社長Ed Carter擔綱,不過最近的幾款CGF遊戲開始看到有採用不同插畫家的趨勢,真是可喜可賀的現象!

 

這遊戲目前還沒開玩,不過讀規則讀到一半就已經躍躍欲試,覺得這一定會是個很棒的遊戲! 從最近玩得很勤的Innovation上面可以看到不少Glory to Rome身後留下的影響,相對於Innovation的簡潔甚至半抽象化,Glory to Rome顯得更加完整複雜而具體,輪流選角色的部份類似Puerto Rico的設計,且提供更多建築成就來增加遊戲路線的變化。感覺這遊戲玩起來一定會相當精彩。傷腦筋今天打算又玩Innovation又看Rome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