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515 copy.jpg  

Puerto Rico是我簡短又狹隘的桌遊史裡玩到的第四款桌遊,同時也是我心目中與Agricola並列第一的最愛。

自從數月前BGG放出消息確定今年德國Essen展即將開賣波多黎各十週年版,就對它期待不已,因此就格外密切注意美版波多開賣的動向。記得Boards & Bits開放預購的第一天早上,我就立刻下了訂單,看它每人限量只能預購一盒,就深恐它被搶購一空那我就會飲恨而...而大概不會怎麼樣。根據前陣子的消息,因為波多黎各紀念版裡的貨幣不再使用紙板印刷,新貨幣上使用的塗劑不料無法通過米國的法令標準,因此美版進口就此耽擱了。總之在這禮拜一B&B終於發佈消息Puerto Rico Anniversary Edition已經到貨並且寄出,這禮拜因為是耶誕節假期,傳統上米國境內因為大家狂寄送禮物所以往往遞送服務都會延遲的,因此本來預期要下禮拜才可能收到的。結果大概是超有效率的FedEx想搶在Christmas前送達禮物讓大家高興過節,居然在昨天就收到遊戲了,真是令人意外而感動啊!

其實對於基本版的波多黎各,除了覺得圖實在沒什麼可圈可點,紙板有點薄之外,我也沒什麼特別不滿。因為反正玩起遊戲來,根本就沒時間去欣賞那些插圖。不過因為畢竟是自己最愛的遊戲,所以如果有美化加強版推出當然是一定要收的啦,即使波多像卡坦島那樣出15週年紀念,或甚至20週年紀念版,我想我大概還是會上鉤吧。

先說說這次十週年紀念版給我的感覺,整體而言我覺得相當不錯,價錢其實是有點偏小貴的如果純就內容物的成本來講,不過因為是紀念版多少也是有出來撈錢的性質啦,所以也沒話說。不過,美版的錢幣真是令我相當相當失望啊!!!開箱後看到那一包錢幣,簡直像是拿到一包新台幣一元銅板那樣。對我來講這就硬生生把原本遊戲的"玩具"感轉成現實的銅臭味...而且上面居然也沒鑄印出跟波多黎各相關的任何字樣符號,根本就像是哪個遊樂場的代幣拿來充數用的嘛。可是也沒辦法,不知道有沒有哪裡在單賣德版的錢幣啊?

以下為開箱: 

燙金的外盒,中規中矩的古典外裝,的確跟我想像中波多黎各這個經典之作應有的外觀相稱。盒上就寫著Limited Anniversary Edition喔,不過好像還有不少地方都還供貨充足?正如同封面上寫的,這款紀念版同時內含貴族與新建築擴充,加上完全的外觀翻新,整體算很有誠意。

IMG_7496.jpg  

側面也有燙金處理,設計得像本經典書籍,不過美版的那個彩色很突兀的Rio Grande Games的logo真是不搭...

IMG_7500 copy.jpg  

 

打開盒蓋後,迎面而來就是一包像新台幣一元的東西... (跟盒底照片的錢幣長得不一樣啊!)

IMG_7516 copy.jpg  

這是盒底照片啦,照片上錢幣看起來好像是塑膠製?(據悉是拿Dominion的錢來拍) 雖然我也不喜歡塑膠錢幣,可是我更不喜歡現實裡無法使用的真正銅板。據說德版波多的錢幣是金屬幣,看起來是金色的而且比較厚? 

IMG_7509 copy.jpg  

 

如同一元銅板的doubloon...不論色澤大小厚薄都跟一元很接近,上面並沒有印波多獨有字樣符號,令人失望~

IMG_7556 copy.jpg  

 

內容物一覽,整體用色比起基本版鮮豔且有氣質許多。(恩...我是覺得基本版的用色有點聳啦)

IMG_7522 copy.jpg 

 

說明書也有配合新版的插圖做改變喔,排版倒還是典型Alea說明書的老樣子。

IMG_7525 copy.jpg  

 

遊戲主圖板,採用氣質高雅的indigo blue為底色,插圖也很精緻。

IMG_7526 copy.jpg  

遊戲主圖板上插圖特寫: 

IMG_7528 copy.jpg  

 

玩家板的田跟San Juan位置也對調了,圖板背面是Alea logo的checker圖案。

IMG_7533 copy.jpg 

 

玩家板特寫:

IMG_7535 copy.jpg  

 

接下來是遊戲裡各式小配件小板塊,內容完全翻新。但我認為跟以往Alea遊戲最大的不同,就是這些都切割得很透很好拆。

IMG_7541 copy.jpg  

 

大家都很熟悉的governor tile。

IMG_7549 copy.jpg  

 

以及其他角色卡。

IMG_7552 copy.jpg 

 

玉米,蔗糖,indigo,咖啡和煙草,看著看著突然很想玩波多。 

IMG_7542 copy.jpg   IMG_7543 copy.jpg

IMG_7544 copy.jpg  

 

船隻畫得真漂亮!

IMG_7523 copy.jpg  

 

這次十週年版裡的圖板都很厚很有份量喔,不管是角色卡,農作物板塊或建築板塊都非常地厚。

IMG_7540 copy.jpg 

 

跟舊版的放一起就知道差多少了,甚至比卡卡頌板塊還厚。

IMG_7539 copy.jpg  

 

然後是貴族(紅色),小黑奴(圓餅變圓筒),以及貨物等小配件。

IMG_7555 copy.jpg

 

一箱箱的貨物特寫。

IMG_7560 copy.jpg 

 

因為板塊實在太厚了,結果內盒的收納設計就變成這樣: 六個(豪華/紀念版專用)夾鏈袋。 總共有六個喔,如果開箱後發現少了,請記得要回去跟經銷店家索討。

IMG_7567 copy.jpg  

 

盒底:

IMG_7504 copy.jpg  

 

然後遊戲是MICz。

IMG_7507 copy.jpg  

 

最後做個總結: 身為波多迷,對於十週年版可以說是高度滿意的,當然美版的錢幣是銅色的這件事令我有點失望,不過換個角度想,閃亮的金色doubloon據稱含有過量的鉛,所以就好吧算了不要太計較。 雖然還是會嘀咕doubloon(西班牙金幣)怎麼可以不是金色的呢?另外就是紀念版裡的錢只有1元的,5元則完全省略不做這件事也讓我覺得有點小遺憾啦。不過看到漂亮厚實的遊戲圖板,就是心情大好啊!! 最重要的是,新遊戲太多,好遊戲不死,上次玩波多已經是半年以上的事了,正好趁這次拿來回鍋,遊戲提供的樂趣還是最重要的。其實不管波多長得再怎麼不起眼,相信都是瑕不掩瑜啦,它的經典地位依舊難以動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