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總算稍微有點時間所以就拼命地玩遊戲,尤其是之前玩桌遊的慾望一直無法滿足只好藉由購買的來安慰,結果新遊戲數量累積越來越多,壓力也越來越大。總之先暫時整理一下幾款策略遊戲心得,因為玩過的次數不夠多,所以可能無法深入客觀也談不上策略打法,基本上就是淺嚐的小心得。

pic1176894_t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勃根第城堡

最近的最愛! 簡單說就是三個字: 超好玩! 之前當然也聽說好玩很久了,而且設計師Stefan Feld基本上可說是遊戲品質掛保證的招牌。只是一直沒時間開,而我心裡面還惦記著規則才讀到一半的Macao(呃..擱置一年有了吧), 或是半路殺出的Trajan, 結果最後就是只有回到BSW上重新拾起Notre Dame。順帶一提的是那時候剛接觸Notre Dame聖母院覺得挺好玩,可是後來或許是遊戲較短便很快覺得膩了,事隔一年又半載,再度回去玩聖母院這次總算搞清楚馬車的跑法,也才算真正領略到ND的樂趣與精美。而在玩到勃根地城堡之前,聖母院是Feld遊戲裡面我最喜愛的第一名,不過在這之後,顯然第一名要換寶座了。總之這次假期下定了決心至少要玩到幾款有口碑的遊戲,因為不想讓自己難得的遊戲時間留下遺憾 ><,所以就把The Castles of Burgundy給開箱了。

通常我玩策略遊戲在第一場多半無法領略出趣味,總要經過兩三場以後才會漸入佳境覺得好玩,而Burgundy對我來說是一款第一次玩就覺得相當好玩的難得遊戲,(另一款第一次玩就覺好玩的是農家樂)。Burgundy是有別於Troyes的另一款將骰子當工人用的策略遊戲。我很喜歡這次Burgundy在多元路線得分上的設計,但其實我一般都不怎麼喜歡得分路線分歧太大的,所以這點又是一個Burgundy相當特別的地方。簡單分析一下,就是因為它的路線打法比較直觀,路線雖多但不至於太迂迴,然後連續技的得分超爽快!它在骰子部份雖然有點運氣,運氣好固然大快人心,運氣不對也可用策略來彌補。然後因為它的多元路線,所以卡人無法至人於死地,被卡也總能令覓活路,是一個靠直覺玩也能玩得過癮的遊戲。此外除了基本1號玩家圖板,還附有2~9號的八種不同板子,看著每張圖板腦子就開始分析可能的最佳路線打法,提供的樂趣確實相當高。昨天則試了一場違背自己好賭天性與直覺的打法,雖然中途曾對自己感到懷疑,也體驗被婊的怨恨,但最終還是得以修成正果得到勝利,雖然只有小贏,但簡直就是一個爽字了得! XD

不過個人覺得這遊戲對我來說無法連續開兩場,可能是每場25個回合50個動作,會覺動作重複高有點膩。但就會每天都想玩個一兩場! 不過老實說勃根地城堡的主題平凡,機制平凡,長相也平凡,這樣看來似乎遊戲玩起來也會平凡?可是整個搭配起來卻出乎意料相當好玩!大概這就是設計師Stefan Feld的魔法吧。這個人的遊戲玩越多越覺得他的神奇,居然可以如此質量兼具。Alea的大盒系列看來都要變成Feld系列了,從10~14連號五盒都是他的作品,然後接下來15號Bora Bora也同樣是他的遊戲,嘖嘖嘖真是了不起!!

另外附帶一提, 勃根第城堡有線上版可玩, 雖然是回合制的進行不過畫面忠於實體,操作介面也簡單易懂: 有興趣者請前往 boiteajeux.net

 

這兩天試打了兩場隨機圖板,一點筆記:

1. 一開始看圖板+知識板塊確立策略方向, 基本上會以最大的region做考量

2. 土色建物流比我初始印象強, combo技蓋起來很快

3. 畜牧流比初始印象弱,如果只配5/1 region其實還好而已,要搭配相對應的知識板塊才算威脅

4. 知識流打法好像也沒有想像中弱

5. 預先換好工人似乎比拿板塊重要, 雖然這非常違反本能

6. 幫忙賺錢的知識板塊超好用, 如果可以我差不多都會搶

7. 賣貨流好像太弱了, 就是輔助地位幫忙賺錢用的, 如果有拿賣貨的知識板塊,搭配開船使用更佳

 
 

pic1115193_t  

Village 農村出歹誌

這款Village非常有味道的中文譯名出自ptt桌遊板名人小柴, 對於它的農村生活主題我個人是很合胃,而玩過遊戲之後我也相當欣賞這樣的中文譯名,真是相當貼切地點出遊戲的骨幹精神~ Village基本上要玩的就是一款規劃"何時生小孩以及何時送老人去死的遊戲",這個特別的遊戲機制就是在於生死簿(其實是聲名錄)的存在,當你的家族成員死後, 他們所佔這本村莊聲名錄的份量,則用來作為衡量你的家族經營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遊戲裡拿資源的方式相當特別,甚至可以說是反向的工人放置遊戲,一般的工人放置是先放工人再拿資源,Village裡則是先拿資源再放工人。除了使用一般的物質資源來換取分數,"人類"(你的家族成員)被當作資源, "時間"同樣也被拿來當作資源, 因此操作時間派家人去死換取名聲,這種聽起來有點黑暗的遊戲流程差不多就是Village的基本精神啦。另外例如說你可以付出資源把家人安插進教會,或者拿點錢賄賂換取神職人員的地位啦,或者捐獻米袋給教會讓家人升到主教啦種種的黑暗手段,都是遊戲的一部份。不過其實遊戲的主題還蠻光明正面的,絕對不是像我這樣亂講一通,請大家不要全部相信我。

我對Village最喜愛的地方第一是主題,第二是機制創意。中古時代的農村生活聽起來絕對很平常,不過那是我的菜,就是喜歡日常到有點乏味的主題咩..。而它遊戲的機制其實是頗有新意的,有些人相當讚賞它創意的部份,我也覺得它的設計創新卻很適切。只是以它的多元得分法,於我較無法掌握動作與換分的比例,於是在我腦子裡的轉換會卡卡的就比較沒那麼愛。所以目前跑過兩場,第一場玩過後覺得遊戲還可以,但老實說當時我有點不明白這遊戲得到2012年德國桌遊最佳成人/家庭遊戲, 以及2012專家級年度遊戲獎的價值在哪。第二場之後稍微有概念了,便覺得村莊聲名錄的部份很有趣,也更能體會到最佳化生死時機的重要,玩過後對它的觀感也比之前更好,也開始認為它的確有得到最佳遊戲的本事。這遊戲可以淺淺的玩很歡樂,也可以很有策略地燒腦下去玩。我相信多玩幾場之後對Village的評價還會再繼續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