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聊聊近期玩的兩個單人小遊戲:

Friday 星期五  pic1513328_t  

這個有著怪名字的遊戲其實是單人版的魯賓遜漂流記, 在故事原作裡原本隻身漂流荒島的魯賓遜, 拯救了被島上食人族給俘虜的"星期五",於是星期五便成為魯賓遜的僕人兼朋友。這遊戲便是以星期五的觀點出發,來幫助*智障*魯賓遜克服島上種種危機,最後打敗海盜逃出荒島的故事。Friday這遊戲主題聽起來有點傻氣,看插畫風格也是如此,所以原本我預期這個單人遊戲只會是一個耍白癡的小遊戲。但實際玩過之後,發現它出乎意料地好玩兼有趣!雖然遊戲相當簡短, 進行快速,但其實是一個有肉的遊戲(meaty/beefy game)。換句話說,遊戲裡玩家每一步都必須要不時地思考做好決策來為往後鋪路,可說是目前為止我玩過的單人遊戲裡設計最傑出的!!

friday1

魯賓遜, 這位"星期五"所要幫助的主子, 看起來真的很擅長耍蠢。 

 

基本上Friday也是一個Deck Building Game, 它特別的地方是在於讓玩家用自己的牌(Robinson card)來對抗遊戲預設給的危機牌(Hazard card)。但有別於只提供固定牌庫供玩家挑戰,在Friday裡, 每次的挑戰都不太一樣。而一旦玩家克服了某個危機,這張危機牌便會成為玩家獲得的經驗,於是這張危機牌便收到玩家牌庫裡成為更有力的牌,用來對抗往後更困難的危機。這遊戲最有趣的設計就是每當玩家牌庫用完必須重新洗牌,此時便得洗進一張對魯賓遜相當不利的老化牌(Aging card 我都叫它"智障牌", 因為牌面插圖讓魯賓遜看起來真的劣化很嚴重) 來弱化玩家。因此這裡就形成一個矛盾的點要考量: 該要建立多大或多小的牌庫才是最有利的?如果牌庫張數壓縮到很小,意味著很快就要再加入一張老化牌,但如果牌庫張數多但裡面多是軟弱無力牌,危機打不掉也會消耗生命。

friday  

每場遊戲最後必須打敗兩張海盜才算成功。

    

這問題在遊戲一開始尤其影響重大。因為初始玩家的預設牌庫裡, 沒用的廢牌佔了大多數,這時該要消耗多少生命來洗掉廢牌(然後又間接引入老化牌)呢? 在一開始的幾場遊戲裡, 真的很難掌握那數量。當然我們想要自己的每一張玩家牌都強有力,如果牌庫又大就更棒了,如此一切順利爽爽打野獸打食人族打海盜,但世界哪有這麼美好? 尤其一開始毫無經驗的魯賓遜簡直弱到爆表。想克服危機只能耗掉生命(扣血)來換更多的牌,但你掉一滴血卻很可能只換來一張愚蠢的-1廢牌,然後就得花掉更多血來補救這個愚蠢(等於是原本只要扣1滴血, 變成要扣3滴血), 如此生命與決策環環相扣。但遊戲裡可一邊失血一邊補血,只要還有生命就有希望。可如果一開始的決策沒做好,致使牌庫體質不佳, 往往運氣稍差一點就把血扣光了,這樣即使後來未翻的牌庫戰力堅強還是徒然。所以說每次打危機牌都要掌握好每次消耗生命的最佳時機,不過說真的, 那時機真的很幽微不明啊。

目前我只有把Level 1, Level 2破關, 但Lv3總是卡在血用太兇,在第一階段拼命耗掉0和-1的廢牌, 覺得接下來的牌庫力量強大很有希望,但結果總是在第二階段就死光了... 我開始在懷疑難道這遊戲運氣值比想像中來的高嗎? 因為自己玩遊戲從來都不會算太精,多半是大致抓一下感覺就做了, 但這樣隨興的態度對於挑戰Lv3似乎太困難了?而Friday小歸小, 出人意料卻是一款難度調整很有彈性也具挑戰性的遊戲, 可以還算輕鬆的破關Lv1, 也可以很含恨的卡死在Lv4。總之我要說的是, Friday真的是一款相當相當棒的單人遊戲,你不需要找咖,不佔用太大的桌面,任何時候都可迅速來場生死交關的自我挑戰(毀滅)! 對它我還真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啊~~用力推薦! (我的給分: 8.5)

 

Urbion 夢境平衡  pic1599589_t  

Urbion是款以好夢惡夢的平衡為主題的單人遊戲(也可雙人合作)。它的姊妹作Onirim, 同樣也是以夢境為主題,是一款頗有名氣的單人遊戲小品。Urbion原來一直是以Equilibrion定名,但在遊戲出版之後才很烏龍地發現Equillbrion已經被其他遊戲給註冊走,於是立刻停止發售,收回改成Urbion再出發,但市面上已經有少量的叫做Equillbrion的urbion在流通了。因為它的前身姊妹作Onirim的光芒, Urbion似乎一直是款背負眾多期待的遊戲,在拿到遊戲前我也對它高度期待著。但實際玩過遊戲幾場之後,該怎麼說呢,總覺得相當平淡無味。簡單說我認為Ubrion這是一個解連續代數方程式的遊戲,玩家就是在加加減減裡得到等號兩邊的對稱的過程。

至於好不好玩呢? 首先這遊戲還蠻有挑戰性的,要在牌堆耗盡之前破關並不容易,所以它的挑戰性會讓我想一再嘗試。可是, Urbion是因為運氣值倚賴重所以才難以破關,這點我認為是它內建的"無益的隨機性",而這無益的隨機卻毀了這遊戲的策略度和我對它的興趣。基本上, 我覺得能否破關差不多就取決在牌堆最底下1/4的組成。如果chaos牌太多集中在這1/4裡,那這遊戲就別想破關了。所以,看透這件事之後我就再也不想玩了。雖然我喜歡夢境這種虛幻的主題,遊戲也有很貼切的詮釋出夢之國的感覺,隨興的插圖風格也不討厭,但老實說它的圖像部份功能上做得很糟, 好夢/惡夢/混亂夢以及牌面符號的區別應該都要再用力用力加強! Urbion整個遊戲從規則遊戲性到圖像設計,我都覺得它只是一個半調子的半成品, 它的確做到了把玩家懸在解題的半空中,但卻沒相對帶來解出正確答案的欣喜 ,簡單說就是不怎麼好玩, 個人並不推薦這遊戲。(但詭異的是, Q居然挺喜歡這遊戲,不知是不是小時候數學習題算太多的緣故?) (我的給分: 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