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197.jpg  

Roads and Boats"路與船",是由頗獲深度桌遊玩家愛戴的荷蘭桌遊小公司Splotter在1999年所推出的策略遊戲。它是一款關於運輸路線與資源規劃的重度經濟類型遊戲,玩家一開始只擁有最基本的運輸工具--驢子,和最基本的生產資源--木板,以及兩隻鵝,經過一連串的過程轉化,逐漸將手裡的運輸工具和生產資源升級,驢子升成驢車或卡車,木筏變成小船或汽船,木板蓋成礦場伐木廠,兩隻鵝換到最後也能換成股票。聽起來很簡單不是嗎?實際上它的遊戲原理也就這麼單純,就是把原始的小東西漸漸變成複雜的大東西,說它的規則也不能說有多超級繁複,不過實際玩起來根本完全不像封面插畫那樣輕鬆愉快。

之前注意到Roads & Boats,主要還是在於對Splotter這家公司的傳奇性口碑充滿了好奇。Splotter完全不同於一般商業桌遊的特異風格,不管是在遊戲設計上,其他包括美術風格,市場行銷與定價策略,甚至包裝等各方面都異於常規,評價幾乎可以說相當兩極化。不過它厲害的是雖然有不少地方讓人相當不滿意,卻還是造就了一批死忠粉絲。尤其是,即使是以它如此高的定價以及不成比例的內容物品質,還能擄獲人心在市場上形成一盒難求的風潮,可見其遊戲設計的確有過人之處。其實我也覺得設計得很不錯,簡單說我喜歡它模擬文明類型遊戲的科技研發,關於地形與運輸路線規劃的思考也很有意思,但是,它還是讓我玩得超級痛苦... 大概是我腦子還太嫩了 

這遊戲是約半年前看到BGG上在討論,有人報馬說在加拿大的某遊戲網站還有存貨,所以我也不知哪根筋接錯了就上網也訂了一盒。是在Drexoll Games買的,定價$119.99,運費20美元另計,就覺自己真是瘋了竟然花140美元只為買一盒遊戲,要說值不值得呢,目前的我也還沒辦法論斷。現在要買Roads & Boats市面上遊戲供應商應是找不到了,大概只能等重印,而Splotter又常常很慢皮地過好幾年還不印,或一次只印少少量釣人胃口,不過真有心要找,BGG的marketplace還是可以買到的,當然價錢又更貴了,尤其這個巨大盒遊戲運費決不會便宜到哪。總之從買來過了這段期間,也只有剛開始遊戲剛寄來時打開瞻仰一下,那時其實多少是有點失望的,因為如同之前提過的,內容物品質絕對沒有100美元以上的價值,儘管遊戲非常大盒是真的。(不過遊戲大盒反而是我最不想要的啊~~~) 前陣子趁著家裡Antiquity的小小熱潮終於也下定決心把路與船拿出來玩,總算是讓我見識到Splotter折騰人腦的功力。

 

首先來看看遊戲有多大盒,基本上就是跟Antiquity一樣"不必要的大",把卡卡頌放在旁邊做對照。這次遊戲寄來外盒倒是相當完好的,儘管也是秉持著Splotter一貫不使用任何塑膠熱縮膜保護的獨特風格。

IMG_7205.jpg  

 

Splotter知名的海獺,我非常喜愛這個商標。

IMG_7202.jpg  

 

封面彩色鉛筆畫風的可愛驢子和三隻鵝走在鄉間小路上(遊戲一開始每人發給三頭驢子跟兩隻鵝),看起來是多麼清新宜人的可愛畫面啊。不過我顯然被封面給騙了,這遊戲骨子裡真的是惡魔!!

IMG_7201 copy.jpg  

 

 開箱之後就是這種讓人很無言的泡泡膠塞滿了內盒的畫面... (其實原本是更胡亂塞一通的,我自己忍不住去把它弄得看起來整齊點)

IMG_7208.jpg  

 

內容物大致上像這樣,但嚴格說起來R&B的內容物的充實度已經比Antiquity好上幾倍了。至少有很多木製品跟米寶,而且還有玻璃珠呢(用來標示已研發出來的科技上)。

IMG_7212.jpg  

 

內容物一覽,除了遊戲板塊,無數的counter,英文德文說明書,遊戲劇本,玩家幫助卡,哩哩扣扣的木製品跟玻璃製品,還有傳說中的透明塑膠墊跟水性簽字筆。對了還有貼紙,看起來像家用噴墨印表機印出來的貼紙。

IMG_7220.jpg  

 

說明書與劇本,品質還不錯。插圖很有歐式童話的感覺。

IMG_7221.jpg  

 

多到爆的counter...

IMG_7241.jpg 

Counter sheets跟右手邊的世界奇觀板。

IMG_7222.jpg  

 

地圖是自己拼放的六角板塊,板塊有點薄,背面也沒有任何印刷,總之是絕對沒辦法跟卡卡頌類比的等級。

IMG_7228.jpg   

 

不過這遊戲裡最棒的就是有驢子米寶啊! 看起來多麼精巧可愛! 還有一堆其他運輸工具的米寶。

IMG_7232.jpg  

 

然後是盒底,白白的,極簡風。 

IMG_7236.jpg  

 

最後是傳說中的遊戲裡用來蓋路與蓋橋的工具,(把塑膠墊蓋在圖板上,就在上面用筆畫出你蓋出來的路與橋)。遊戲內附的喔!

IMG_7243.jpg

 

關於Roads & Boats的遊戲心得,目前只玩過一場2-player,選的是劇本裡第一個雙人scenario,簡單說我的第一場遊戲經驗就是玩到腦子快燒掉。或者也可以說,因為中途其實已經把腦子爆掉了,所以後來就只是機械性地草草蓋著世界奇觀,因為只想早點結束遊戲早點解脫。雖然盒子上寫著遊戲時間240分鐘,不過我的第一場就玩了六個鐘頭...即便是第一次的遊戲體驗如此痛苦,兩天後,我發現自己還會想著回去再次品嘗被它虐待的感覺,這大概就是"路與船"厲害的地方吧。

另外這遊戲也可以單人遊玩,這點我個人蠻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