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455367_t    

Zombie in my Pocket是我的第一款Print-&-Play桌遊。遊戲進行簡單快速,是2010年BGG上Golden Geek Print & Play得獎遊戲, 整體來說運氣值稍重所以並不是很合我口味,不過看它精美的圖檔以及眾多好評, 就忍不住從BGG下載來自製了。

首先是整個遊戲package的下載連結: Zombie in my pocket PDF 裡面包含了特別編排成折疊後可收入口袋大小的說明書檔,  事件卡牌以及地圖板塊的圖檔。

在我們開始看完成品照片之前, 首先要介紹製作這遊戲所用到的工具, 基本上就只有裁紙器(裁刀), 噴霧式黏著劑, 滾輪, 以及一把普通的剪刀。

特別想要說的是, 滾輪刀裁紙器根本是本人的手工生涯裡最有價值也最無悔的選擇!其實我要說的是, 我超感激這裁紙器的!! 因為有它, 我再也不會有因為用力按壓美工刀的痠痛拇指和肩膀; 或是說像在那費力地眼睛左瞄右瞄對齊半天, 結果美工刀割下去後還是割歪了 諸如此類的慘劇也明顯減少許多。這款滾輪刀據說滾輪的設計可以自動磨利刀刃,實際上我到目前已用了好幾年,也很粗暴地切割過許多厚薄不一的紙,的確刀刃還是一樣鋒利。(用力推薦Dahle這品牌!)

噴霧式黏著劑則是用來將列印出來的圖貼在厚紙板(chipboard)上做比較厚的板塊Tile用的。跟一般膠水白膠類差別在不含水分,所以不會噴了之後出現紙遇到水皺捲起來的討厭狀況, 且只需噴薄薄一層, 黏性極佳! 照片裡這兩罐是一樣的東西,不同牌子。

IMG_7784  

 

滾輪: 用來把背面噴上黏著劑的印表紙壓平牢固黏在厚紙板上, 作用是可以防止黏好的兩層紙之間會有空氣泡存在,如此表面會看起來非常平整。

IMG_7801  

 

這是口袋殭屍自製版的成品, 算是PnP遊戲裡美工相當漂亮且容易製作的。

IMG_7786  

 

抽取的事件卡牌特寫, 用來推進遊戲時間, 也充當物品跟武器。因為身邊沒有圓角器, 所以卡牌的四個角是用剪刀剪, 所以有點不圓, 因此我們知道是時候買圓角器了。

IMG_7787  

 

遊戲中自己拼放的地圖板塊, 畫得很精美, 頗有Mansion of Madness的fu:

IMG_7792 IMG_7790  

 

這裡要特別講一下用紙, 我是自己用家用噴墨式印表機印出的, 並不是什麼多高級的印表機, 就Canon MP560這種一台2000台幣左右的便宜等級, 用紙是Canon一般等級的光面相片紙。其實要印出漂亮,重點是印表紙而不是印表機喔。首先如果你的印表機是Canon, 記得買Canon自己出的Canon印表紙; 同理如果你是HP就買HP印表紙, Epson就買Epson的, 因為各家印表機廠商使用不同的噴墨技術及成份,因此搭配自家的印表紙自然效果最佳。還有, 高解析度的噴墨印出來多半彩度和精緻度會比雷射彩印好, 所以外面的店家印出來並不見得會比你自己在家裡印的還棒喔。

卡牌跟板塊我的做法是先印在相片紙, 然後再黏貼到厚紙板, 最後利用裁紙器裁切。厚度當然是沒辦法像一般板塊那樣厚。(注意, 一般非商業用裁紙器並非萬能, 像卡卡頌板塊的厚度是切不下去的, 請別硬切。我就有硬切過,結果就是滾輪刀被硬擠出軌道。) 不過雖然有點薄但效果也算不錯了。大約是2~2.5張厚度=1塊卡卡頌。

IMG_7796 IMG_7795  

 

說明書, 作者很貼心的把說明書編排成折疊後跟卡牌一樣大小, 方便收進口袋, 這樣才是正港的口袋殭屍啊!! (正面/背面)

IMG_7797  IMG_7799

 

其實自製遊戲並不難, 但對一般不常做勞作的人而言, 就是難在不知有哪些工具可用。而這些工具也往往可以幫你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工具如何使用只要稍微練習摸索一下, 通常就可以做得又快又好了。在此僅提供一點個人經驗供參考,祝大家自製之路順利愉快, 還有最重要是使用工具要小心留意不要見血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