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750583_md  

 最近統計了一下自己在BGA上幾個帳號玩Troyes的場數,結果居然也已經破600場了。我知道跟神人等級動輒兩三千場起跳比起來,600這數字其實是零頭而已,不過總算也是我第一款下定決心玩超過百場的桌遊。而目前看這遊戲之對我的脾胃,估計要持續玩到千場應該也還不會太膩。其實原本並沒有打算衝高elo,只是想輕鬆玩著,藉著累積經驗場次順便觀察自己的遊戲感,要說改變則是要從一個月前將自己帳號換了icon改運後說起(原本射箭命中率爆爛到哭,改運後真有感覺到命中率明顯提升喔!可能是資料儲存點改變了,所以跳亂數時取random seed也跟著變了?) 總之打著打著淨吃些小魚小蝦居然也給它昇到了前幾名。想到以前常聽masa跟我碎碎念他的特魯瓦心得,說有一天變成master後應該也來寫點心得貢獻大家,雖然這篇文章除了那些之前得到他所傳授的"密技"之外也沒有什麼太多我個人的特別想法,大部分都還是延續他的基本策略方針。不過即使是玩到現在,偶爾還是會在這遊戲上學到那麼一點點新東西,所以就想來整理一下也是好的。

 

首先對於Troyes能在玩過這麼多場之後還是讓我對它感到意猶未盡,光這點就覺得這是一款很了不起的遊戲,在我玩過的桌遊裡我給它9.0的高分,僅次於Agricola。特魯瓦這遊戲之所以深得我心,主要就是因為它的變化跟機巧性令我百玩不膩,常常會有玩到後來才有柳暗花明或是豬羊變色這種讓人驚奇的狀況發生。當然如果最後是你打敗對手,這樣的驚奇總是讓人心曠神怡,雖然相反的話也會讓人搥心肝就是。不過因為這遊戲有很多骰子,所以玩輸了也可以很耍賴的把過錯通通推到骰子身上安慰自己,或是打贏了安慰對方只是自己運氣好。算是讓大家都有台階下這點也相當不錯的。

 

基本上我認為特魯瓦是一個非常著重在臨場反應的遊戲,有非常大的比例你是在做短期間戰術上的決擇,但這不代表它就缺乏長期策略。遊戲裡因為有大量的骰子在滾動,所以造成會有運氣影響的印象。但實際上我認為它是一個運氣值相當低的遊戲,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有本事的話你是可以改變你的運氣的! 例如說開出來你的骰子點數很小都是1跟2, 這時如果你有足夠影響力可以拿來對翻,你的小骰立刻就變大骰。或者例如說一樣是射箭好了,人家射10箭命中7箭,你10箭中5箭,感覺起來很不公平很機車對吧?可是如果你夠強,有本錢比人家多射5箭,結果最後就是你比對手還要多中一兩箭多得分。更何況,你還有除了射箭這條路之外的其他得分途徑可選。

 

先講最基本的,特魯瓦的運作要素不外乎以下三種資源: 錢,影響力,骰子

: 沒錢遊戲裡幾乎什麼事都不能幹。所以要考慮如何賺錢如何花錢才有效率。積極面就是開發出財源,看出最佳賺錢方法,在適當時機點用骰子換現金;消極一點的要說有時等人來買骰或提早pass領點補償金也不是不行,但這樣做多半對自己不會太有利。

影響力: 在遊戲裡,我認為影響力比錢來得重要一些,雖然兩者其實沒差很多。(不過我是一個很不會存影響力的人,因此即使我有影響力加分的角色,我想對手多半都猜不到原來我有那張。並不是因為我故意不存,而是我用得很兇。)基本上影響力最主要得來原是靠打事件卡,次要蓋教堂,每回合開始打黑骰也會有一些影響力收入。另外有些行動卡可以提供換得影響力的途徑。對我來講影響力比較會著重在如何節省影響力支出。這裡同時也跟擲骰子的習慣有重要連結。常看到有人骰了七八次後還骰不到自己要的數字,就開始賭氣又自暴自棄的給它亂骰下去,結果原本10幾點影響力骰到見底。像這樣自己氣得半死,人家看了只會在一旁科科竊笑。總之,該停骰就停,該對翻就對翻,不要讓情緒化誤了自己!

骰子: 骰子對自己來講當然是顆數越多越好,點數越大越好,但你的大骰如果被人家拿去用就不好了。超級新手最常看到的錯誤就是想節省影響力所以一次對翻三顆骰子,結果接下來自己卻只用掉其中一顆,剩下的好東西等於是白白讓對手拿去爽而已。

 

關於打法,就像masa提到的,基本上你是沒辦法硬要去打什麼流派。這很明顯,因為這遊戲充滿了變化與未知,在剛開局時你就只知道自己的加分角色有哪些,然後必須來到第三局起始等到所有的事件卡都翻開,你才會知道這整場最適合怎樣的打法,但你一開始打的根基是否還可以配合這個最適打法就不一定了。正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保持靈活度是相當重要的,你越靈活,對手就越沒辦法攔住你,你還可以因應勢態來改變你的打法策略。我姑且把這樣的打法稱之為"滑溜溜打法",因為你的行動力要保持在人家怎樣關你都關不住,就像鰻魚那樣滑溜溜的讓人抓不著。

 

1.滑溜溜打法: 

滑溜溜打法的基本精要簡單說就是盡量多站行動卡。特魯瓦裡其實有些卡簡直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命脈,例如作為賺錢基礎的黃I在兩人局幾乎不能不用; 想要多打事件卡則必須站上紅I。但更重要的是除此之外你應該在前兩回合就設法進去站個一兩張"輔助性質"的: 例如白I,白II,紅II,黃II。這些卡除了紅II之外,你都可以在上面放cube儲值留著以後用。有許多人小看了這幾張的效果,因為它們跟第III時期的卡不一樣,你不能直接用這些輔助卡換分。加上進場除了要一筆門票,還得花影響力雇人站上去,然後你還覺得有時加值的cube最後沒用掉只是純粹浪費,所以它們的好處常被忽略。確實要多站行動卡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事,但這遊戲最有趣也最具爆發力的地方就是利用行動卡的組合combo來大量賺分。你有了輔助卡就應該拿來運用,在前兩回合它們可以幫你賺錢賺影響力,更重要是在第三回合後,這些輔助卡還可以用來幫你boost那些III時期的換分卡,例如Chivalry騎士精神+Captain隊長這種邪惡組合,再加上Blacksmith鐵匠加持,一次進去拿到20,30分也多有所見,然後對手差不多就可以gg了。有時輔助卡的cube可以幫你在場上只剩下1點2點的小骰時讓你拿來當救命仙丹,效果常會讓人有絕處逢生的感動!這就是我說的滑溜溜打法,因為即使只剩下廢材小骰,你還是可以夾縫中來去自如。不過不管怎樣,單看站行動卡的給分其實也不能小看,站個4張往往就可以得到10分左右,10分通常也差不多是最後總分的四分之一了。如果加上你的角色卡還有配合到,就用力給它站個6張準沒錯!

 

2.耍賤打法: Tithing/ Tax Collector/ 分一杯羹:丟一顆骰到人家事件卡上

我必須承認一開始我相當小看Tithing(什一稅)跟Tax Collector(收稅員)這兩張的功效,尤其是前者。這兩張的共同特色就是骰子點數成本高,但又不一定有賺到錢的效果,要拿來當主要生財工具有點難,因此算是干擾性質的卡。但我後來發現Tithing常可以發揮不小的箝制作用,因為大家往往會為了不想把黃骰白白送你就逼著一開始趕快用掉黃骰,或是如果他在市政廳只有一人也會被迫要再擠進第二人,等於是打起來半被牽著鼻子走了,所以Tithing最棒的就是可以拖慢別人策略進行的速度。尤其是如果此時場上只能靠黃I換錢,那Tithing的干擾性就更強,所以如果你有了Tithing,再努力限制對方不讓他進市政廳,就可以讓對手窮一整場了。Tax Collector則是用在跟Tithing稍微相反的地方,如果你的對手有一海票人擠在市政廳讓你賺不到錢,而你光有紅骰又無處發揮,這時不妨就用紅骰來給他收個稅嚇他一跳吧。配合得好可以一次把人家十幾元收到只剩一兩元,因此行動左支右絀,此時你也有銀彈可以先他一個動作。這張會相當被人家懷恨在心就是了。另外就是共享事件卡的時機,一般說來大家都想自己獨享一張事件卡所有分數,有時看到大張一點的事件卡自己是到手無望,對方又作勢即將吃下來,這時候不妨就來給它丟個一顆cube吧。一張3分+2分的事件卡,本來對方獨吃可以賺5分,你分一杯羹之後頓時變成他只賺一分,如果他不爽打那張了那就大家都只一分也很爽。類似的情況,如果你丟cube到事件卡沒辦法一次丟滿一張,或是那種3分/1分的對手要分比較不賺的,那就給它每張放個前兩顆,這樣別人要丟也只是在幫你得到那張卡。

 

3.買別人的骰子該花多少錢? 

花兩元買一顆? 還是四元?六元? 簡單說當然越大的骰子越值錢,所以小骰子是否還值得你花四元以上就要思考一下了。常看到新手玩家會有一個毛病,就是動作做得很大,往往一次一口氣就送你4元/6元只買掉你一顆普通骰。跟這種出手大方的乾爹乾媽等級玩家對戰,自己都不用賺錢了就覺超輕鬆的。簡單說就是對方賺錢來送你花。並不是說花4元以上買對手的骰就不好,而是你要評估花這些錢是否有那個價值。一次買一顆固然很省錢,不過相對的你也要花較多的步數來佈局經營,等於是會慢別人一步。如果你很有錢,對方也很有錢,那就用力一點買沒關係,反正他再多那些錢也沒差別。如果是跟中立灰色玩家買,那也可以出手大方無所謂,因為它不會花錢陰你。例如說在後期關鍵的地方,要花18元買掉對方三顆骰也算普遍的,如果你研判在此時錢已經不那麼重要了,對方拿這麼多錢對他也沒啥幫助,那就大方地花吧。但是在前期就出手闊綽幾乎都是很不好的,因為等於你把自己辛苦賺來的錢送人家花,對方還可以省下賺錢的動作去做其他事例如得分或加影響力。

 

4.洞悉先機做最佳選擇: 

看出對方想幹嘛,攔阻他的下一步。有時候你該做的不是對自己有建設性的事,而是對其他人搞破壞。如果還可以邊破壞別人同時邊建設自己,一石二鳥當然就更好了。當然不會只有你懂得陰人,別人也知道要陰你,所以也要懂得防範人家對你搞破壞。有時若你不得不去做一件事而必須把自己的大骰留下,要知道這同時也是讓對手獲到潛在利益,此時該先確認你留下的骰是不是對他有極大利益,不要僥倖以為人家會跟你客氣不拿去"號溝"。所以如果影響力充裕,不妨適時將自己的大骰骰成小骰,最好還是那種不會讓自己被擠出去又可以擠對方的點數,逼對方不得不跟你買去做些沒啥效益的事。

 

5.推理對手的角色卡: 

到這裡幾乎已是最末回合的最後一兩個動作的事了。此時場上往往只剩一兩顆可有可無的小骰,如果你已經覺得用這些骰來換分無望,就看看可不可以拿來滿足角色卡。如果你還是無法拿它來滿足自己的角色卡,那就觀察對手的動作,判斷對方的角色卡可能會是什麼。看看對方有沒有拼命的擠人動作,是不是他已經有15點影響力又不願意骰自己骰子,或是身上有16元就pass了等等,然後拿它們來滿足自己的潛在加分或是破壞對方的角色加分。動點腦判斷一下,即使你只是把猜對機率從1/3提升到1/2還是相當值得,有時候猜對猜錯往往就是勝負關鍵了。

 

6.其他可以微調的細節:

遊戲裡還有非常多可以微調考慮的部份,這些可能在運作當下看不太出來實際效果,最後可能也只是幫你多拿到一分兩分,但好幾個一分兩分加起來也是不錯的分數了。例如說開局時依照自己的角色卡來放人?打黑骰要不要多打幾顆換影響力?還是留給對方消耗他的骰?在怎樣的時機下應該就pass換兩元補償來為下一回合存點小錢? 骰子應該要骰幾次設停損點以免把影響力用光?白骰蓋教堂要一次丟幾顆?需不需要留一兩顆進行動卡或擠人?打事件卡要不要一次打完一張?精算你選擇不同途徑時得到的分數差異,不要留下對自己極不利的骰子,也不要留下對對手極有利的骰子。當你看出對手的角色卡,試著調整打法去得到角色基本加分3分,如果怎樣就只能拿到1分,那就設法用力換成對自己更有利的其他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