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953922_md    話說日前買了iPad版Yggdrasil, 因為遊戲設計有趣也充滿挑戰性,平均每天都會玩個一兩場以上,到目前累積約40場。Yggdrasil這遊戲的難度變化程度相當大,從單人(最簡單)到6人(最困難),加上還可自行選擇是否加入特殊爆衝邪神卡(加入1張到加入全部),我認為它是一個從易而難能夠不斷提供挑戰的耐玩遊戲。從開始最基本的操縱1~3人,應該大部分玩家熟悉幾場找到基本策略後都可以輕鬆樂勝。不過4人之後就開始難度直線上升。

就在昨天, 好不容易終於在6人模式不加卡的情況下成功破關,由於之前n場的飲恨失敗,真的恨到要摔機啊!!不過幸好沒摔。總之相當的可喜可賀。就來講講毀滅了n次世界之後的血淚心得,畢竟世界總算成功被拯救一次了,啊...

先簡單提一下如何得到高分: 很簡單就是只使用每回合比別人多一動的“Frey",也就是單人模式下然後盡量加入邪神卡,這樣打起來應該很過癮,後期往往維京人爆滿,凌虐敵人超爽的!但邪神卡全加的話不小心可能還是會被敵人combo打爆,所以也不能太無腦。

要使用多人模式破關,尤其是6人模式(夭獸難!),關鍵在於先了解為何多人會造成難度上升。因為每人可以分配到的"武器卡"相當受限,又因為6回合才輪到某角色一次,例如這回合出現紅狼,且是不打退不可的生死關頭,但有拿紅狼武器卡的角色還得過5回合才會輪到,如此變成每次對抗邪神平均需要付出更多的維京人,或者被迫要拿戰友的維京人和精靈來寅吃卯糧,因此無法囤積戰力來應付後期邪神高點數的擲骰,結果往往就是戰力耗盡後繼無力被搞死。另一方面,由於是6人來瓜分有限的維京人和精靈,往往需要更多提領維京人的動作,如此行動又被耗掉一動而無法處理燃眉之急。

在這裡像如何節省人力的一般的基礎打法就略過不提。回到關鍵--"武器卡",它們基本上是不拿不可的好物,但拿了卻常無法發生作用只是徒然浪費動作,認清了這點,我想勢必要得利用其他動作來彌補武器卡不足的缺失。幸好Yggdrasil是一個有非常有多路線可選擇的遊戲,你在A部份的不足,B部份可能可以拿來補救。因此做法就是把拿武器卡的動作省下來,改成拿來擴充四個島嶼的"維京人庫",提高每次抽到維京人的數量,以及盡快打巨人卡湊成"符文組",遇到不處理不可的緊急狀況就靠圖板右上方綠色Vanir神族的能力來擋一下,或者拿隊友戰力來應急。這裡尤其以組好符文組來延緩危機,更是最重要的存活關鍵,而且可能要四張都湊出來才有辦法活到最後。

換句話說,6人模式的打法變成是一個相當高度需要為後期/後人鋪路的策略遊戲。除了基本方向,還要考慮每個角色特殊能力的配合,例如Frey的四動讓他可以靈活運用或幫下一個人做準備,Thor的戰力+1拿來打巨人打邪神都好用,Odin要做好接下來兩張邪神順續的安排(看似很廢不過有時真的靠它救命),Heimdall一次從島上提領四人可以拿來當後備戰力庫..等等諸如此類都要盡量做好最佳化的運用。而每回合選擇打擊哪個邪神也要考慮其所在位置/能力/剩餘張數等因素,以免花了相當大力氣打退一隻,結果等於白打。老實說,有時候真的相當燒腦啊。

把Yggdrasil跟最近玩過幾場合作遊戲經典Pandemic(瘟疫危機)比較一下,合作遊戲目前我也就玩過這兩款。我對Pandemic的感想是,它在困難模式下也是一個相當刺激有趣的好遊戲,簡單/中等模式則有點小無聊。但是Pandemic在翻牌的運氣我認為影響太大,因此原本開始努力經營的部份很可能就在連擋都沒機會的連鎖爆發下完全毀於一旦,常讓人有"一切都挺順利即將做出四種解藥獲勝,結果下一秒鐘莫名其妙就暴斃了" 的突兀感--這大概就是傳說中的一刀斃命吧。簡單說,我感覺它策略的掌控度相較Yggdrasil來得小。所以就我個人偏好,我喜愛Yggdreasil遠勝於Pandemic! 不過Pandemic據說加入擴充可以起死回生,改天再來嘗試。或是風格比較接近的Ghost Stories?

最後就是,因為iPad版的擲骰跟抽維京人機率常常讓我覺得太噁心了! (何必這麼不想讓玩家贏? 是跟玩家有深仇大恨嗎?!) 所以我終於忍不住去買實體版了,因為再也無法忍受被作弊骰子惡搞的怨恨! 不然這樣下去摔機只是遲早而已啦。至於要丟紙做的token或是木頭cube這些就無所謂, 例如本人輸了也偶爾會丟丟這些小東西洩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