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855 copy  

Dungeon Petz 地城寵物,是由捷克桌遊設計師Vlaada Chvátil繼2009年爆腦策略遊戲Dungeon Lords地城領主的延續風格之作。本遊戲主題講的是在"地城領主"的世界裡,那些被勇者入侵打敗了的loser,因為失業只好轉往地表做起販賣寵物生意的動人故事。雖然我沒玩過Dungeon Lords,無法比較這兩者在遊戲上是否有太大的相似性,不過顯然漫畫式的美術風格以及幽默的生動故事完全一脈相傳。據大力推薦"地城領主"的資深玩家所言,雖然遊戲看起來是一派輕鬆歡樂的調調,但實際上玩起來可是相當吃苦的。而據悉地城寵物在整玩家這點已經改得較為仁慈寬厚,但根據本人第一次試跑地城寵物,於第三回合即遭遇寵物"突變"於是消失在亞空間的血淚實例,可以證明這絕對不是一個歡樂無腦遊戲。

設計師Vlaada Chvátil引起我的注意當然首先得歸功於Dungeon Lords的名氣,但他另一款風格截然不同的策略遊戲大作"歷史巨輪"Through the Ages可能才是真正引我上鉤的主因。另外還有風格也跟上述遊戲截然不同,遊戲機制相當獨特的"銀河卡車"Galaxy Trucker也是出自這位設計師之手。然後,當然就更要提最近名列我最期待玩到遊戲之首的"魔法騎士" Mage Knight: Board Game (根據出版社WizKids的說法, MK在一個月內賣完原本打算要賣一年的份啊),作者也是這位超猛的Vlaada Chvátil先生! 感覺就是一位有著相當多元路線的天才遊戲設計師,不過另外我更欣賞他的地方是,遊戲規則書都寫得很棒很詳細,且不會讓人覺得讀起來囉唆沒重點!(講到這裡我就要再提一次: Agricola的作者Uwe Rosenberg老師每每讓我看不懂他寫的天書啊, 所以Ora et Labora至今還是晾在一邊) 所以像Mage Knight的奇幻魔法主題又帶點RPG味道, 其實我原本是完全不感興趣的,但後來有機會讀了幾頁作者寫的Walkthrough,頓時變成"我超想玩這遊戲啊~"的狀態..不過很遺憾MK目前買不到... 但是沒關係,或許地城寵物也不錯,雖然說這兩者好像沒很大關連。

說起來地城寵物也是一個單看美術風格並不會引起我興趣的遊戲,外表有點太過於裝可愛,並不是我的菜。不過說明書寫得真的蠻好笑。例如有一段提到關於回合開始遊戲設置如何處理圖板上沒被選走的寵物: 原本在下層的年幼寵物會被移置到上層,因為"要把這些幼小的寵物就這樣淘汰掉實在太殘酷了"。那可是如果上層還有剩下年紀稍大的寵物怎辦呢? 作者就寫 "那如果還要把這些年長的寵物繼續留著實在是沒啥意義啦,所以這時就把牠們淘汰移出遊戲吧。不過不用擔心,因為牠們都到鄉下農場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 然後規則緊接著就用紅字粗體標示: "每移除一隻年長寵物,供應肉食攤販上的肉就多放一個。" 恩, 所以差不多就是這樣風格的一個遊戲。

 

IMG_7858  

 

地城寵物是一款配件相當多樣而豐富的遊戲(它在遊戲規則上其實也是如此),除了基本的兩塊主遊戲圖板不說,玩家會有玩家板和寵物板。另外還有卡牌,一堆紙tokens,tiles, 木製方塊,塑膠方塊,塑膠小魔精imp的模型, 貼紙, 以及平面的"寵物轉蛋"。內容物相當熱鬧且五花八門,擺了滿滿一整桌啊,而製造品質也是相當不錯的。

IMG_7862  

 

說明書寫得非常詳細,且有大量的圖例幫助玩家了解規則,因此頁數也有點小多。不過因為作者以相當幽默的方式介紹規則,並不會讓人讀到頭昏腦脹打瞌睡。

IMG_7887  

 

這裡可以看到遊戲主要分三個區域,左邊的遊戲進程板,中央圖板,以及玩家個人板,個人板又分為魔精的地穴以及寵物籠子兩塊板。因此實際上擺起來蠻佔桌面的,拿農家樂來比較的話,我覺得地城寵物跟農家樂佔位差不多,或者再多佔一點點空間吧。

IMG_7888  

 

主遊戲圖板, 在開跑前的setup是長成這樣的(2-player game)。

 IMG_7904     

 

圖板插畫在小地方也畫得很精緻細膩,上面還有小魔精在外工作時偷閒玩地城領主的模樣。

IMG_7867  

 

怪奇寵物一覽, 既然是一個有著小魔精當你的小奴隸的世界,寵物們當然也不會是什麼正經尋常的生物。

IMG_7874  

 

寵物"轉蛋", 設計成蛋形圓盤用來顯示隨著寵物年紀長大的不同需求以及賣價。附有小轉軸讓你自己組合。

 IMG_7877  

 

然後既然是一堆不太正經的寵物,會來買牠們的地城主顧們也不會是什麼正派人士囉。這裡每位顧客都有他們對於寵物奇奇怪怪(或是機車)的需求,例如說織著圍巾的地城阿嬤就希望買到"愛吃東西又容易生病"的寵物。

IMG_7885 IMG_7884  

 

相當華麗且令人眼花撩亂的tiles/tokens。

IMG_7879  

 

四塊玩家板, 上端可以折起變成玩家擋板使用。

IMG_7868  

擋板上用畫的"遊戲流程"提示。這樣看是一堆符號看不懂,不過了解遊戲如何進行之後這些符號就很直觀了。 

IMG_7871  

 

這是玩家用來放置寵物的圖板,每一格可以放一個籠子,每人最多只能同時養四隻寵物。(四隻聽起來很少, 不過實際養起來很要命)

IMG_7873  

 

然後是哩哩扣扣的小配件。有玩過Dungeon Lords應該就知道這些小魔精模型長得有多小了。

IMG_7898 IMG_7891   

 

左邊四張是標示四種屬性的寵物"需求卡"Need Cards (最右邊藍色的是睡覺卡, 拿來當萬用卡使用),  我認為這是遊戲裡最核心也最有趣的設計了。每隻寵物有先天不同的屬性,因此衍伸出各自不同的需求。但大家還是會共享同樣的屬性,例如每隻寵物難免都需要吃東西,或是想玩,或是可能會生病,或是會生氣, 或是需要大便...等,只是每隻會有稍微不同的程度的需求。我覺得這點利用需求卡來模擬還做得蠻有意思的,當然玩起來會有一點牌運,但基本上因為各色牌在每種寵物需求都有合理的數量分布,所以這裡就會有策略上的抉擇要做。然後藉由滿足寵物的需求,養的健康快樂的寵物就可以在寵物展覽上得分,或是賣給顧客也是另一種得分途徑。如果照顧得不好,例如讓寵物挨餓或是籠子裡大便太多加上生病,寵物就會感到痛苦。然後得到太多痛苦標記的寵物,如果痛苦的數量超過牠的年齡,就會導致寵物因為受苦而死,然後你就會感到有罪惡感。(會嗎?)

IMG_7893  

 

遊戲過程裡,派出你家地穴裡的小魔精奴隸們到場上"購物": 看是要買籠子,買寵物,買寶物,還是買食物回家,延請遠房表親來幫忙業務,還是去關說影響展覽會的裁判等各式各樣的事。這部份是典型的worker placement。

IMG_7906  

   

遊戲中我的寵物板。褐色方塊是大便,黑色方塊是痛苦標記 (表示本人照顧寵物的能力很爛)。在寵物左邊的需求卡是由你來"分配"給每隻寵物。然後右上方那個空空的籠子,原本住在裡面的寵物因為本人照顧不周結果致使突變兩次,然後該寵物就自動消失到亞空間去了,而且大便還給我繼續留在籠裡。(這畜牲真是白養了牠一場!)

IMG_7909

 

盒底, 然後遊戲是在捷克製造Made in Czech(忘了拍)。

IMG_7899   

 

目前遊戲只跑過一次,因為要顧及的規則太多,後來當然也發現有幾個小地方沒玩正確,所以我知道自己還沒玩到這遊戲的精髓,可能需要多跑個兩三次才會有較完整的想法。所以就先講講初淺的心得: 首先,我覺得寵物轉蛋是一個很棒的設計,因為隨著每回合過去寵物年紀會增加,寵物需要被伺候的需求也會增加,其賣價也會跟著提升,這個轉蛋的設計相當巧妙的將所有變動資訊一次完整呈現在上面,而且操作相當方便,不需要放一堆標記或是在track上移動這點真的很省事,同時也很容易收拾(反正就寵物蛋通通丟進箱子裡就行了)。作者在說明書一開始有提到他想做的是一個有著"自主意識的客體"的遊戲,我覺得這在轉蛋的設計上,每隻動物有著不同顏色區塊的安排, 再配合各色"需求卡"的內容分布,真的有達到模擬真實動物"任意行動"的特點。就是說, 你心想著這隻動物應該會只需要吃吃肉,偶爾生氣爆衝一下,所以你以為拿到足夠食物然後有個堅固籠子就能搞定,偏偏不知怎樣這傢伙不知怎樣卻特愛大便跟生病,還莫名其妙給你狂放魔法。(動物總是這樣不聽話咩~) 所以因為這些隨機性的安排,即使你這次養的寵物跟上次養的是同一隻,但還是會因為所抽出"需求卡"的不同,寵物也就跟著表現出不同的"行為"來,因此感覺也就不像在養同一隻了。

另外也由於每次的展覽選秀跟上門顧客條件不一樣,所以玩家大概也沒辦法一直使用同一招來養同一隻寵物,這裡表現出的變化性我個人是相當推崇的。地城寵物是一個需要同時顧及多方面規劃的遊戲,從一開始場上開出來的寵物/籠子有哪些,展覽秀/上門顧客的條件,這裡就可以先有個初步的想法, 看是要養怎樣的寵物走怎樣的路線可以讓自己輕鬆一點。當然, 由於獲取資源是採用"工人放置"的機制,你並無法拿到所有你想要的東西,就像農家樂那樣玩家間的利益一定會互相衝突: 你跟對手都養了肉食動物,你想拿走肉攤上的肉,你的對手肯定也作此想法。這時是不是就該考慮換養一隻雜食或草食動物?還是說先去拿"神奇冰箱"? 或者去醫院拿"睡覺卡"來墊檔一下呢?

另外,遊戲的設計在讓寵物遭到"突變"或是受到"痛苦"時對該玩家懲罰相當大,因為突變跟痛苦都是一得到就無法擺脫了(除非寵物死掉或被賣掉),但這兩者會嚴重影響得分,甚至可能造成寵物賣不出去,所以有時在前期沒規劃好,例如買了不適合的籠子關不住寵物放出的魔法,後面只要手氣一稍微不夠好,那隻寵物差不多就玩完了。以我的經驗是,這時乾脆就壯士斷腕重養一隻吧!不過因為寵物死掉也是要扣分的... 所以也不能毫無責任感就隨便棄養,這點反應在現實上倒是相當貼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