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實體桌遊這種產品,先除去遊戲設計及試玩部份不談,最終產品要出現,首先出版公司需要雇用插畫美編,然後等遊戲測試修改跟美編通通搞定,再來要進印刷場以及遊戲配件廠,最後整盒做好之後還得考慮到庫存空間以及下游行銷部份,整個生產過程各環節加起來當然是相當耗時間又耗金錢的。因此,有沒有押對寶就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有時即使是經驗老道的主編也有可能口味獨特以致於曲高和寡。有別於傳統出版界的由出版公司對於前來應徵的遊戲設計作品"押寶"--換句話說,如果主編眼光好押對寶就賺大錢,押錯了就只好倉庫番。那今天要來介紹的就是GMT這家公司本身所使用的獨特出版方式--GMT P500

 

說到GMT這家以戰棋wargame為主打的桌遊出版公司, 大家想必對於它旗下出品的Twilight Struggle, Dominant Species或BattleLine等眾多高評價遊戲耳熟能詳。但大家是否知道這幾款大作的推出或是再版都是透過GMT P500的方式才得以產出呢? 簡單的說, GMT P500可以算是讓顧客以類似"預購"的方式來決定遊戲是否出版。就是對於一款提案遊戲,它會先集滿500盒遊戲訂單,然後才開始進行遊戲的實體製作。所以這樣的出版方式所採用的是一種對於成本控制更穩當的形式來製作遊戲。對於顧客,至少500人願意掏出錢的認證可以確保遊戲性不會太差; 對於出版商,這500份預購的背書也可以確保做出來的產品不至於虧損。因此得以讓出版商有更易控管的現金流量來持續製作出高品質桌遊。這也是GMT之所以在桌遊界裡可以享有高度聲望的經營奇招吧。

 

首先可以點進來看看GMT P500網頁, 大家可以看到網頁裡有數十上百個遊戲。這裡所列的每個遊戲都是可以預購的。

 Picture 5

 

詳細上的P500是如何運作的呢? 首先GMT擁有專業的遊戲製作團隊,包括遊戲開發設計和測試,同時也有自己的美編設計人員,這些人平常當然也是在努力開發遊戲新題材,或是跟投稿的遊戲設計師接洽,所以等一款遊戲研發大略成形,已經可以粗估制作該遊戲所需要的配件成本,然後GMT便會將這遊戲訂價並放到P500列表上(有時也會附上遊戲規則供玩家評估)等待客人青睞。也就是說,已經在P500列表上的遊戲都是可以下單預購的了,只不過在這階段還不會對你的信用卡扣款。然後等到一款遊戲收集到500份預購,GMT就會開始投入真正花錢時間的人力製作。換句話說,只要是過了500的門檻,這遊戲就一定會實做出來。然後等到訂單集到了700~800左右,該遊戲的後製也差不多結束了,GMT也會很好心的公佈他們即將對預購這遊戲的顧客信用卡扣款的時間,以免你收到帳單的時候早已經忘記這個一年前預購的遊戲,現在突然出現來給你驚喜。在真正扣款之前,你都可以隨時退掉訂單不須付任何費用,因此對於玩家也有相當充裕的時間可以好好考慮你到底要不要買這款遊戲。當然啦,如果一款遊戲最後並未過500門檻,表示GMT放棄這遊戲的製作,預購的你也不會被扣到一毛錢,所以完全可以下單下得很安心。然後等到遊戲已經完成出版了,你當初所預購的遊戲就會寄到你手上(運費自付, 這裡可以看到GMT的運費列表, 可以寄台灣, 列表最左low, high顯示遊戲重量的磅數, 以一般盒裝根據GMT說法是2~3磅來算, 寄到台灣的運費就有 $18(4~8週, 最慢) / $35(UPS) / $22(美國郵局) 這三種選擇。) 

 

P500不只應用在新遊戲的開發製作上,對於已出版的作品再刷或新版,即使是熱門遊戲例如物種優勢,GMT一樣採取P500把關來掌握市場需求,做法雖然保守,但是相當穩健。

 

我對於P500的出版模式其實是感到非常有興趣也有信心的,它算是傳統桌遊出版業以及最近新興的募集資金形式例如Kickstarter的中間形態。算是適用於中型桌遊公司的良好示範,而它的策略成功在GMT的產品上也很明顯,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不斷有設計製作精良的優秀桌遊持續推出,同時也有不少顧客開始對於GMT產生死忠支持的傾向。P500的缺點說起來大概就是有時候較冷門的遊戲會有漫長的等待,例如有可能從你下單那一天直到收到遊戲,中間已經過了一年以上時間了,對於沒耐性的玩家可能相當折騰,例如你會每天都要上P500網頁看一下支持的遊戲訂購數是不是又往上跳了一點,有時候數字還會往下跳.. 就會心想哪個該死的竟然抽單了。當然啦,最後這些遊戲如果出版了其實也都會放到實體通路販賣,價格也不見得較貴,不過我覺得支持一款遊戲,尤其是新遊戲,預購P500這樣的形式是相當可以鼓勵人心的,不但鼓勵出版商,同時也鼓勵那些跟你在同一艘船上的玩家。更何況,好遊戲是值得等待的,而經得起長時間等待考驗的遊戲也多半會是好遊戲吧。

 

Picture 4

最後要幫自己預購的P500遊戲小小廣告一下: Circus Train deluxe edition馬戲團列車這款是由suckerj大所極力推崇的怪咖VPG社的遊戲設計師被GMT相中準備出的"豪華版"喔(跟VPG版本相較應該會是相當豪華就是了,會有厚實的遊戲圖板等"標準"桌遊配件,買過TS應該都知道GMT的遊戲品質相當扎實耐用),雖說GMT的樸實美工其實也是有人喜愛有人詬病啦。不過呢,根據BGG的說法,VPG的遊戲設計加上GMT的遊戲製作,絕對會是款內行人的選擇喔。而且單人多人都可玩! 目前馬戲團列車已經集到421訂單了,有經過ptt板友們的加持,說不定在今年底就可以玩到這遊戲啦!如果是那樣就真是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